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三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史薇: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国际经验和现实需求

发布时间:2015-11-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2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致远教育投资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史薇为研讨班学员作《部分高校转型发展与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研究及国际比较》专题报告,围绕应用技术大学发展的国际社会经济背景、欧美国家应用技术大学发展的国际经验以及我国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现实需求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史薇教授指出,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和教育结构的变化是欧美各国教育分类管理出现的深层背景。教育分类发展的驱动力主要包括经济转型与福利国家建设、社会人口结构变化及城镇化、高等教育入学率提升、产业结构调整与技术创新以及应对经济危机五个方面。

  史薇教授分别以美国、德国、瑞士、芬兰和英国的应用技术大学为例,深入分析了欧美国家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特色、发展阶段、目标任务以及与综合性大学的差异。史薇教授强调,以这些国家曾经经历的教育分类改革模式为镜鉴,在我国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也需要不断提升教育对人力资本的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教育分类管理制度,细化学校对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真正满足经济发展对各类人才的专业化需求。

  史薇教授表示,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发展,只有适应并引领经济与产业结构的变化,才能真正有效助力国家竞争力的提升。推动高校转型发展也为地方高校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高校转型应合理调整办学目标以满足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更好地将自身优势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结合起来,实现学生的“保本增值”,借助转型优势将办学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

  史薇教授最后指出,未来应探索通过落实高校所在省级政府统筹责任、加大对试点转型高校的政策支持力度以及创新试点高校经费筹集模式等途径来共同推进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