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6-11-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改革,打造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中心搭建面向全国高校和企业的全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以下简称双创演练平台)。

  有别于其他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双创演练平台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基础,与专业教育改革紧密结合,以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真实需求为着力点,通过主题竞赛、对抗演练、创业实战等多种形式引导高校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在真实的双创过程中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意识和能力。平台同时为大赛产生的优秀项目孵化、成果转化提供服务和支持。

  特点一:以产教融合贯穿始终,促进校企合作持续深化

  双创演练平台作为一项重大的制度设计与创新,将产教融合贯穿始终,其系列大赛既是对高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质量检验,又是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和标准的深化和提升,同时通过竞赛导入新的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资源,进一步增加校企合作的粘度和深度。

  特点二:以双创实战为载体,拓展双创人才培养渠道

  在实践化演练平台上,以战促教,通过大赛增强教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教师双创教学的能力和自身双创的能力;以战促学,通过大赛真实的创新创业实践,增强学生双创的自信和意愿;以战促改,通过大赛指导高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助推高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转型发展;以赛促建,通过大赛建立一批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和大学双创基地。

  特点三:以实战演练为路径,建设多维度双创人才培养平台

  双创演练平台系列赛事将立足真实问题、真实项目、真实技术,以高校师生在产教融合中获得的理论、技术和技能为基础,以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和企业转型升级中的真实需求为目标,真试真做,形成一批能够运用于产业、企业的创新技术成果或解决方案。在实战演练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意识、创业能力;同时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过程中打造一支创新与实践教育教师队伍。

  特点四:以双创教育改革为契机,打造双创教育生态闭环

  双创演练平台及其系列赛事是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双创演练平台除了固有的“应赛模式”属性,更注重其自身的“应战模式”属性,系列活动将采用行业协会指导、校企合作企业深度参与、校企共同组织以及国际合作的举办模式,帮助学校、企业、行业、导师之间建立持久性合作关系,构成“政府政策支持—企业资源合作—学校创新反哺”的双创教育生态闭环。

  特点五:以公益性为宗旨,助力大学生畅通就业通道,实现双创梦想

  双创演练平台及其系列活动不收取报名、培训和评审费用。同时,平台将联合相关高校、企业和行业,整合资源,帮助从系列赛事及各类活动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团队和个人提供丰富、多元的创业导师指导、资金扶持、商业模式开拓、战略管理咨询等系列支持。

  目前,作为“双创”实战演练平台系列赛事之一的2016第一届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已启动并进入参赛报名阶段,中美“双百”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工程实践创新大赛等各类系列赛事即将启动。更多详情,请关注中心官网(www.csdp.moe.edu.cn)、大学创客工场官网及各系列赛事官网。

  我们相信,双创演练平台将以其鲜明的特征、扎实的基础和聚合生态效应助推高校和企业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实现政府、企业和高校共赢。

  (责任编辑:汪旸)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