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负责人谈“双百计划”

发布时间:2016-09-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汇聚资源,搭建平台,协同创新,共筑产教融合新生态——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负责人谈“双百计划”

 

Denise Reading: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主席

 

郭雅琴: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中国总代表

  

  为加强中美两国在应用技术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我国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GCC-GATE)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了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将在未来五年内实现100对中美应用型高校的深度合作以及100对中美校企深度产教融合。9月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召开“双百计划”工作研讨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美大处副处长刘晓,中心创新发展处负责人刘志敏,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主席Denise Reading,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中国总代表郭雅琴,美国驻华大使馆教育官员Nancy Chen、商务官员Jay Biggs以及部分试点院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笔者采访了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负责人Denise Reading和中国总代表郭雅琴。

  笔者:尊敬的Denise主席,您好!中美“双百计划”自启动以来,受到了中美双方政府、学校和企业的高度关注。请问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GCC-GATE)为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

  Denise: “双百计划”自启动以来,得到了中美两国教育部以及美国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项目进展十分迅速。6月份被纳入第7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成果,8月份确定了首批14所试点院校和28所项目培育院校,目前已启动了试点院校的签约合作。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GCC-GATE)方面也已与120多所美方高校、20多家美国企业以及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美国工程师教育协会等行业协会建立了工作联系,将在“双百计划”项目推进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百计划”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基础,提倡校企合作,共同打造“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绿色城市、绿色中国、绿色世界”,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提供人才保障。

  中美双方有关部门也对“双百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美国驻华使馆商务部门负责人认为,“双百计划”能够满足当代中国对人才的需求,所倡导的绿色可持续性发展也符合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利益,是一项能够改变世界的好项目,美国驻华使馆商务部门将会帮助GCC-GATE联合更多的美国高科技绿色环保企业深度参与进来。美国驻华大使馆教育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双百计划”非常符合中美双方在教育领域深入合作的共同利益,希望这个项目可以促使中美两国人民携手共同解决全球性的问题。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指出,之前两国政府间的人文交流项目基本是在高层次的研究型大学之间开展,“双百计划”开启了两国在应用教育领域合作的先河,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和深度合作,希望中美双方能在学生双向交流、师资培训、课程开发、学分学位互认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并取得突破。

  笔者:Denise主席,刚才您提到已经对试点院校进行了需求调研工作。请问这些院校项目进展如何?他们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准备如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Denise:今年9月初,我们联盟携手美国的几家企业对一些试点院校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各院校及当地政府对“双百计划”项目非常重视,有较强的国际合作愿望,各校都已确定了参与合作的相关专业。当然,我们也发现他们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如迫切需要工程方面的专家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合作,渴望将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企业需求对接,希望校企之间的师资培训、学生交流、合作办学等问题能够得到政策支持。

  预计9月底,我们将组织专家团队进校,开始首轮的详尽需求分析,根据每所学校的地区经济特色、院校特色、实验设备和师资力量制定每一所学校个性化的详细执行方案。

  同时,我们已经与美国的多个基金会和企业基金会进行沟通、寻求资助:如与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协会(ABET)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能够对应用型人才资质的认证提供帮助;邀请中美20多家知名企业,包括制造企业、绿色环保企业、IT企业以及其他应用型很强的企业参与到项目中,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

  笔者:郭女士,您好!请问你们对“双百计划”的下一步工作有什么总体规划?

  郭雅琴:9月份,我们将完成首批14所试点院校的签约工作,并为项目院校制定个性化的执行方案;预计10月底,将启动下一年度试点院校的遴选工作;11月份,将在三明学院主办“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会上将成立中美应用教育研究院和中美应用教育技术双百国际联盟。通过联盟平台,进行多方位互动,协同发展,双方专家共同研究中美应用教育的合作方式、课程体系、评估评价体系等问题。另外,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负责人表示,已经与《中国高等教育》杂志协商开设增刊和专栏,刊登国内外专家的绿色教育研讨成果,通过论坛、论文集等形式进一步推广“绿色校园、绿色发展”的理念。

  同时,基于“双百计划”的合作,面向中美项目院校和企业开展创新创业大赛,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竞赛的机会,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意识等。

  笔者:Denise主席, 您觉得“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对于推进中美“双百计划”有何重大意义?

  Denise:“双百计划”倡导的是“绿色校园、绿色发展”的理念,本次论坛主题聚焦“绿色教育,产教融合”,两者高度融合。“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是推动实施“双百计划”的一个重要平台,将成为推动中美双方合作、全面开展绿色教育的大舞台。以后我们将定期举办绿色教育国际论坛,共同探讨绿色教育发展问题。

  笔者:郭女士,就目前推进的情况,您认为中美“双百计划”有哪些新的工作思路?

  郭雅琴:“双百计划”启动之初,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领导对我们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一是要探索“平台+平台”全新合作模式,汇聚更多创新要素,把平台做大做实;二是要把质量作为首要考量因素来确立试点院校,为广泛推广和移植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系统设计,协同发展;四是要发挥学校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力,建立伙伴关系,共筑产教融合新生态。根据上述战略思考,我们聚焦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战略,确立了“双百计划”的总体目标:一是在中国打造绿色应用型的学校;二是为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经济提供应用型人才;三是辅助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地方产业、地方政府;四是百校联动,构建一个集聚中外资源的协同平台,帮助中国实现绿色目标,助力世界可持续性经济发展。

  我们目前的工作正是按照这个框架,牢牢把握“双百计划”的主要特征,即“平台+平台”、“学校+企业”的“两加”特征和“多元化参与”、“多国资源”的“两多”特征,凝聚中美以及其他各国、各领域的特色资源,构建资源共享平台,携手学校和企业共筑产教融合新生态。我觉得现在的“双百计划”展示了更宏大的愿景,即“绿色中国、绿色世界”。我们认为,“双百计划”不仅能够改变中国高等教育格局,也是一项能够改变世界高等教育格局的事业。“双百计划”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已经受到其他国家的关注。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将项目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帮助他们解决社会问题。希望我们能和学校、企业携手共进,共同面对挑战,解决难题,实现构建国际应用技术教育联盟的愿景,助力世界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