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学校规划建设 > 区域教育、 学校规划建设
2016年西南地区高校基本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第九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9日上午,由中心主办的2016年西南地区高校基本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第九期)在西南交通大学开班。中心副主任邬国强、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蒲云等出席开班式。中心投资与建设处副处长王真龙主持开班式。

 

  邬国强表示,从“十五”到“十二五”,高等学校基本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图书、固定资产值、图书馆、实验实习场附属用房、教室、行政办公用房、学生宿舍、学生食堂、体育馆建筑面积等主要指标均保持高速增长,高校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发生了明显变化。“十三五”教育规划的主要任务是结构调整,高校应围绕高等院校设置改革、结构调整宏观调控、推动实施分类发展等方面进行科学定位,实现学校改革创新发展。邬国强从校园建设发展趋势、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对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工作的建议、中心工作部署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对高校基本建设工作的看法。邬国强强调,基本建设管理是高校基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应高度重视基建管理工作,不断进行管理探索和制度创新,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努力促使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形成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廉洁化的工作格局。

 

  在开班仪式上,邬国强为中心部分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专家库专家颁发了聘书。

  本期培训班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原处长何广杰、四川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总站站长文代安、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五所总规划师杨红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刘春凤、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特需老年病科主任医师罗斌、北京科技大学后勤基建管理处副处长冯建明作了专题报告。何广杰围绕基建管理概述、制度建设、项目管理要点等方面,阐述了对基建项目管理工作的思考。文代安针对招投标主要法律法规与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杨红伟介绍了美国高校校园规划与环境设计特征,通过案例与国内校园建设进行对比分析。刘春凤介绍了智慧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罗斌针对糖尿病的中医调养和饮食运动调理提出了科学建议。冯建明全面分析了高校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决策阶段的投资控制与管理问题。

 

  11月11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进行案例教学,针对图书馆、校史馆、交流带、在建馆外实验室等校园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

 

  为了更好地开展高校基本建设和专题培训工作,中心在培训期间分别召开了在川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分参会省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专题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高校在基本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专题培训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中心下一步做好高校基本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责任编辑: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