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吹响普通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集结号
2016首届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务领域)大赛起航

发布时间:2016-12-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实践演练平台,是探索应用型教育学科改革的先导,也是引导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一股春风。

1214日上午,在北京会场,一部生动“沙画”的演绎,揭开2016首届“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的序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燕园智库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大学双创教育生态闭环。

53位专家、500余位高校院校代表和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带着课题,带着信心,以凝望、以思考。

今年教育部提出促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高校转型发展,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产教研结合、校企结合建设目标。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加快引导和部署,确定全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主题竞赛方案,并于11月启动2016首届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这是发挥聚合生态效应,助推高校和企业融合、科教融合,助力政府、企业、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双赢的良好开端。

回顾大赛的举办初衷和筹备过程,一种品质格外突出,那就是坚持创新。一个经验尤为珍贵,那就是实践演练。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核心理念,对于教育改革、经济发展转型以及社会稳定,意义重大。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需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进行高等教育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财税创新已经提到国家治理战略的高度,更需要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复合型财务人才。

而大赛正是对高等教育结构改革的核心问题的契合之举,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紧跟国家顶层设计,对人才教育模式再构成的一次激发。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在推进教育改革转型的道路上,我们发现,高等院校培育的财税学生在财务实践、企业财务管理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学生很优秀,但业务很迷茫。有人曾形象地把高等教育应用型改革比喻成教育改革的“珠穆朗玛峰”。

正因如此,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提出,要真正让学术研究机构同企业实践机构的深度交流,搭建多种平台、多样方式为中国教育的发展注入新思想和新智慧,为中国的双创带来更新更好的发展模式。百校百题大赛的开展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战环境、更多的实训机会。这是实现课程资源共享,联合各大高校交流和探讨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要“以战促学、以研促教、以赛促改”为行动方向,逐步引导专业培养和应用文科教育的转型。在现在的教育模式难以满足学生实践需求的情况下,百校百题的目标就是要为高校教学和企业实践提供合作,特别是财务领域的创新性研究课题和企业实际运营中的财务难题,为高校人才培养,打造演练平台。

大赛将历时一年,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面向200多所大学,涵盖300多个课题,影响数万名大学生,为高校培养企业财务从业人员带来新趋势,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人才需求带来新助力。这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平台的试验田,是深化产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的理念,更是推动高校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信心。

一切从这里开始,实现人才与企业高层次对接,吹响普通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集结号!

                                              

(责任编辑:汪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