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新闻
写好服务教育创新奋进之笔

发布时间:2017-12-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7日新闻·综合版刊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教育创新周”综述,全面总结、回顾创新周精彩瞬间。

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未来教育创新周”,16场活动、200多位专家、全国1000多所学校、8000多名校长,与会者围绕“教育创新未来”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成为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学习方式、教学模式、学校形态等发生深刻变革。“对未来学校的创新探索,就像一块无形的磁铁,吸引着我们。”华中师大校长杨宗凯感言。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新时代的中国呼唤教育新的作为,写好服务教育创新奋进之笔。


瞄准创新实践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在人。探索“新时代的教育创新发展”,是规建中心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

创新周期间,第二届中国绿色校园发展研讨会成立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何镜堂等专家为顾问的中国绿色校园设计联盟学术委员会,探索绿色校园建设实施路径。绿色校园规划顶层设计渐趋成型。

第三届教育行业投资与创新研讨会上,中国教育投资基金子基金——产教融合基金成立,将引入产教融合龙头企业和院校在资金端参与,用资本的力量推动院校变革和创新。

数据科学人才要在应用中锻炼成长,其专业建设也只能在应用中拓展生长点。“百校工程”政产学研大数据服务创新发展研讨会的召开,为高校大数据行业应用未来布局。

“课堂革命”推动学校重视教学、课程创新与构建,成为未来学校构建的主基调。第二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全国30个省市近4000名校长、教育局长共同探讨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构建模式及未来校长培养标准。

“对未来教育的探索,带动了一线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和教育研究工作者,主动应对学习方式变革的新挑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

搭建创新平台

国家进入新时代,教育处在新周期,科技孕育新未来。

创新周上,一场携手华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发布吸引了众人目光。智慧学习工场是基于学科专业集成和全要素场景的建构,具备以能力为本位的成长流线,灵巧学习和智慧运行的基础机制,产教融合、开放连接的空间结构等特点的平台,是未来高校的基础单元。

人工智能启迪未来,也影响教育未来。“VR+教育”未来之路研讨会上,行业应用技术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阐述两者应用融合思路,触摸科技与教育的未来之光。

“面向中职、高职,把VR融合到教学,教学和应用两个层面相结合,对职业院校大有益处。‘VR+教育’是人类智慧之光,也是开启未来的变革之光、发展之光。”清华大学教授程建刚说。

“在新时代,教育智库应抓住机遇,继续以‘智库+’模式引领驱动教育发展。”第二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上,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表示。从“智库+”概念到迈入“智库+”2.0时代,规建中心在教育决策咨询和教育政策评价的道路上越走越实。

共建创新教育

如何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以教育现代化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始终是规建中心发展理念和目标的精准定位。

西南康旅产教联盟正式成立,为首个区域级教育扶贫项目“扶智”。未来教育与课程变革、中美合作应用型高校建设、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统计创新培训、“五创理论”实践等研讨会,为人类更理想教育追求绽放智慧。

“教育要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新时代下,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培养创新人才。”规建中心主任陈锋一次次深入阐释未来学校、未来教育的理念和目标,成为贯穿未来教育创新周始终的“精神气质”。

规建中心从研究与数据平台、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教育投融资服务平台、绿色校园发展平台等四大战略平台打造,再到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智慧学习工场、未来学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三大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服务教育改革创新的举措,越来越把准教育发展的时代脉搏。

“创新发展的时代氛围,务实高效的交流研讨,已经汇聚成激荡希望与梦想的前行力量。”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小学分会理事长张文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