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实验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7〕77号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学校,教育科研机构,有关单位:

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探索建立未来学校的基础框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决定发布第二批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实验研究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内容

《未来学校(中小学)课题指南》与《未来学校(幼儿园)课题指南》所列条目(详见附件1、2)。

二、选题范围

根据《未来学校(中小学)课题指南》和《未来学校(幼儿园)课题指南》所列条目确定申报内容。申报人也可参考课题指南自行确定条目进行申报。

三、参与对象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点研究基地,对未来学校有研究的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一线管理人员及教师,从事教育专业化服务的企业及研究人员,中国教育智库网会员联盟单位或个人会员,其他自愿申报的机构或个人。

四、申报方式

1. 以课题研究形式申报。围绕一类课题下的若干条目进行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包括论文和相关条目两个部分,中心以课题经费的方式予以资助。每个申报人(组)限报一个课题。

2. 以条目撰写形式申报。就一个或多个条目进行撰写,中心以专家费的方式予以资助。每个条目可由一个或多个申报人作为撰写人,每个申报人可以选择一个或多个条目撰写。

五、成果要求

(一)课题研究成果要求

1. 贯彻十九大精神,体现素质教育要求;

2. 以当代前沿教育思想为指引,体现创新性;

3. 以总结既有经验和案例为基础,体现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4. 论文所含图形、表格、示例等内容占全文比重不低于40%。

(二)条目撰写成果要求

1. 符合课题研究成果第2—3项的规定;

2. 内容图文并茂,文字描述篇幅1000—2000字(不包括图示、案例和附录),另附案例和相关文献的附录;

3. 每个条目的规定结构为:(1)概述;(2)指导原则;(3)实施重点;(4)案例;(5)附录(包括但不限于相关的重要文件、论文、资料的概述或目录);

4. 若撰写人认为确属本指南核心内容,可以分拆条目或设立子条目;需要对高中、初中、小学分开的,可分设条目;分拆条目被采纳后,按分拆后的条目支付专家费。

六、经费资助

本批课题资助经费总额为300万元,并将视课题申报情况追加资助额度。其中,课题研究资助经费根据研究成果交付进度分期支付,并签订课题研究委托协议。

七、 参与形式

1.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点研究基地、定向委托的专家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直接签订委托协议,并按中心未来学校课题研究经费管理办法支付费用。

2. 其他申报机构或个人可采取书面申请的方式,也可登录中国教育智库网(www.eduthink.com.cn)课题申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书面申请的课题申报人应填写申报书(详见附件3、4),并将课题申报书邮寄至课题组。申报有效期为:2017年11月7日至2018年3月31日。

3. 课题研究和条目撰写采取分期审核的原则,成熟一批确定一批,不进行统一评审。

4. 课题研究成果和条目撰写成果经评审通过的,颁发采纳证书。成果突出的,将聘请为未来学校研究院理事、学术顾问、高级研究员、研究员等职务。

5. 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李茵,010—66093449,15010808020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交大科技大厦15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邮编:100044),请注明“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2020指南课题组收”。

附件1-未来学校(中小学)课题指南.doc

附件2- 未来学校(幼儿园)课题指南.doc

附件3-《未来学校2020指南》研究课题申报书.doc

附件4-《未来学校2020指南》条目撰写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