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关于组织开展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实验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7〕42号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学校,教育科研机构,其他相关机构:

为更好地服务“教育现代化2030”编制工作,探索符合未来教育发展要求的学校构建模式,推动基础教育发展形态和学校创新性研究与实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布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实验研究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背景

当前,教育领域的变革愈发深刻。为应对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世界各国陆续出台了面向未来的教育发展战略,推动未来学校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开展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实验研究,探索未来学校建设标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学校创新发展,是主动面向未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二、课题选题

1. 未来学校新理念

2. 未来学校的校园和建筑规划设计

3. 未来学校形态构建

4. 未来学校管理机制创新

5. 未来学校的课程设计和培养模式

6. 未来学校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

7. 智慧校园与未来教室

8. 教育大数据应用与实践

三、申报对象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育科研机构及其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组织。中国教育智库联盟会员单位优先。

四、申报要求

1. 本课题须依托单位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每个申报单位限报1项。

2. 课题申报应符合以下要求:

(1)体现未来学校创新发展的理念;

(2)对相关领域已有的创新实践开展系统梳理和总结;

(3)提出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和操作指南。

3. 鼓励申报单位与相关单位(包括但不限于地方政府、教育机构、金融机构、公司等)协同创新,跨界合作。

五、申报程序

1. 2017年8月5日至9月30日,登录中国教育智库网(www.eduthink.com.cn)课题申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

2. 9月30日前,将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版《课题申请书》(登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官网www.csdp.edu.cn或中国教育智库网官网下载)邮寄至课题组,并将电子版《课题申请书》(命名格式:单位名称+未来学校课题申请书)发送至邮箱:niuzq@caett.com.cn

六、经费资助标准

本课题分为重大课题、一般课题、自筹课题三类。重大课题资助金额5-20万元,一般课题资助金额3-5万元,自筹课题由申请单位自行筹集资金;课题资助经费根据研究进度分批拨付。首批课题资助经费总额为100万元。通过评审未纳入第一批资助项目的课题,将纳入今年第二批资助项目,成果显著的课题将予以持续资助。

七、联系方式

1. 联系人:郑李茵,010-66093449,15010808020

牛志强,010-62180575,18511215378

2.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交大科技大厦15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邮编:100044),请注明“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实验研究课题组收”。

 

附件:课题申请书.doc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7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