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项目 > 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
VR世界实验室落户西安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技术是影响人类生活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技术创新,呈现出蓬勃发展趋势,推动着教育方式和学习方法的深刻变革。

VR在教育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已是全球教育界的共识。

近日,全国首个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近日落户西安文理学院。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西安文理学院校长陈刚、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出席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现场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西安文理学院校长陈刚、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为西安文理学院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揭牌。


 

项目详解——原来你是这个样子的

该项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设,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综合利用虚拟现实(VR)技术积极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推动VR技术的应用创新,促进VR技术服务教育改革创新,实现“VR+教育”“VR+行业”的深度融合。

现场会上,陈锋主任从为什么要建设VR世界实验室、怎么建设VR世界实验室、VR世界实验室与智慧学习工场的关系三个方面作专题报告。

 


 

秉承初衷,“融合”协同创新之路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共建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为核心,拓展建设人才培养中心、行业应用中心、教师培训中心、认证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等功能中心,根据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和服务行业优势,规划布局涵盖主要产业应用领域的协同创新网络,构筑“国华VR实验室+X”的功能结构,相关各功能中心或基地按照“统一规划、发挥优势、灵活多样、收益共享”等原则,有针对性地选择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

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将发挥科学研究、资源集成、应用创新和统筹规划的作用,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协同创新之路,与行业领导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深入合作,建成VR应用领域的科研高地、人才培养高地、资源聚集中心、网络运营中心:推动虚拟现实(VR)技术的应用创新,促进“VR+教育”“VR+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VR技术服务教育改革创新,提高VR领域人才培养的规模与质量,为VR产业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目前,已公布26所试点院校名单,并启动常态化申报工作。


分析——项目将为陕西和西部地区带来什么重大利好?

此次建设的西安文理学院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是校企双方积极探索服务地方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能有效促进西安文理学院加快推进“VR+教育”实际应用,逐渐形成有效的多学科人才合作培养新模式。

该实验室的建成,也将为陕西构建多层次、立体式、交叉性的VR人才培养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为陕西VR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与技术支撑。

未来,西安文理学院将逐渐建设完善VR人才培养基地、VR资质认证中心、VR资源中心、VR培训中心、VR创新创业基地等功能,为西安、陕西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提供“VR+”技术支持。

(通讯员  兰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