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乘势出击
——“双一流”“双高”下,应用型高校抱团发展这样干!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乘势出击

——“双一流”“双高”下,应用型高校抱团发展这样干!


新技术革命重构全球创新版局,应用型高校在国家创新改革发展中扮演重要地位,新技术革命、教育强国建设为应用型高校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本科院校“双一流”建设,高职院校“双高”建设背景下,应用型高校何去何从?这是应用型高校面临的时代课题,也是国家战略布局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应用型高校应乘势而上、抱团发展,抓住新技术革命创新变革的机遇,以人才培养为主责主业、以技术革命为历史机遇,强化内涵建设,深化机制创新,促进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建设。

1.乘数字化智能+之势:数字化时代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要抱团发展,共建创新发展共同体

数字化时代,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要构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推动建立学校、地方、行业、企业和社区共同参与的合作办学、合作治理机制。应用型高校联盟要以高水平应用型高校为龙头,开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区域式建构实验,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融合发展。应用型高校之间要建立共建共享平台与机制,推动数据、课程、教学资源、信息化成果的共享,及大型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抱团发展应着力以下三点:应用型高校要重构基础,提升数字智能,促进校园物理/信息基本形态的双重蝶变;应用型高校要提升内涵,数字赋能教学,回归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内在价值尺度;应用型高校要促进编成改革,数字驱动变革,引爆学校治理模式“智能+”奇点。

2.乘教育强国建设之势: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在国家现代化教育体系中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到2035年,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享有适合的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要通过跨界与融合,构建从中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培养机制等方面进行知识、技能与素质的全方位衔接,系统设计接续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探索以学分转换和学力补充为核心的职普互通机制,搭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完善培训体系,进而丰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内涵,最终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精准供给。

3.乘世界技术革命之势: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积极应对世界技术革命,贡献中国经验

当今世界爆发了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可控核聚变、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技术革命。这为我国经济发展弯道超车提供了重要的机遇,而应对世界技术革命,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应勇于肩负人才培养主责主业,积极贡献中国经验。

以世界技术革命背景下市场需求为导向,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要助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要建立从基础能力到核心技能,从人才拓展到行业实训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课程体系规划;要建立“双师双智”的师资队伍及培养体系规划;要协同互助、抱团共进,建立全面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方案;要跟进技术蜕变与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建立完备的教学服务体系。

4.乘人才需求变革之势: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构建高水平协同育人体系

“智能+”首次出现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制造业、农业、金融业等各大领域的转型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数字化转型发展过程中,人才成为行业企业最为渴求的核心因素。新背景下,人才能力的需求体现为多专多能、综合立体、多维跨越的特点。为此,应用型高校之间协同抱团、优势共建,构建高水平协同育人体系,成为新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发展的现实需求。

应用型高校之间要互信互促、互建互荣,基于产业行业人才的整体能力需求,构建高水平协同育人体系。应用型高校间要互认学分、互用基地、互通信息、互享师资、互融团队、互供经验,促进学生在区域内,或者更大的空间格局中,多选择学习、多场景实习、多维度就业、多师资共育、多角色体验、多道路直通,通过育人大平台,提速育人效率,提高育人质量。

5.乘政策红利之势: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利用国家实训基地建设有利政策,在先进技术领域超前布局

实训基地建设是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出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是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决策部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强调,在建设任务上要分类支持实训基地建设,支持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主导建设“以教为主”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应利用国家实训基地建设有利政策,在先进技术领域超前布局。应适应时代需要,加快实训基地硬件建设步伐;应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实训基地网络化建设水平;应结合人才培养目标,丰富实训基地的实践项目内容;挖掘内部潜力,实现实训基地效益最大化。

6.乘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之势: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服务面向要基于国内发展,兼顾国际需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坚持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全球治理观促进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教育关乎人类发展,关乎世界经济社会变革,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重要的思想支撑、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在教育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应用型高校自然不可缺席。

人类命运共同体关乎全人类,其中重要组成便是处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类群体。为支持帮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人类共同发展,我国应用型高校应展示宽广胸怀和强大魄力。在着眼国内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要具备国际视野,适时兼顾全球技术革新需求和全人类发展需求,通过区域内、区域间、国际间应用型高校之间的协同共进、抱团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激发更加强大的发展活力、共筑更加强劲的发展合力,实现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协同共进。

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建设是应用型高校迈向高水平的新征程,是共建共享抱团发展的大协作,是肩负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再出发。

(通讯员  史玉丁)

 

根据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组委会决定,论坛报名工作延续至2019年5月15日24:00,敬请持续关注。

报名网站:http://cjrhlt.zmdforu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