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2-14                               来源:教育部

2月14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担负起责任,经受住考验,毫不放松地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将“两严防两确保”落到实处,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指出,今年是教育战线的大考之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大考之战,现在正逢战役最吃劲的大考之时,每个人都要当好大考之人。防住疫情是关键,要牢牢把握居家、返程、学校这三个重点战场。盯住目标是重点,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目标开展。守住阵地是责任,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能在一线在火线守住阵地、尽职履责。稳住局势是底线,要稳住局面、稳住人心,按既定部署推进全年各项工作,防止出现失序状态。

  会议要求,要从六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质量。一是精准防。要精准到县、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错区域分情况分类施策。二是严格控。各地各校都要网格化、地毯式摸排管理,措施做到全面覆盖。三是有效导。要做好心理辅导,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纾解情绪、减少焦虑。要加强新闻舆论工作,权威发布、及时回应、正面引导。四是及时调。要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在既定工作主题、目标、任务不变前提下,及时调整政策措施和任务要求,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胜利。五是科学判。要随时研判疫情形势、疫情源头、传播渠道、工作条件、社会反应、队伍状态,每天随时调度,打好主动仗。六是务实管。要着眼于效果,着眼于解决问题,确保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尧、田学军、钟登华及领导小组所有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