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心基层党组织融合式发展这一年⑤第五党支部:多点融合培育企业发展“根”铸“魂”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根深而枝叶荣,魂固以步履实。

2019年,伴随着北京国育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稳步发展的坚定步伐,公司党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强化顶层设计,层层压实责任,逐步解决了公司成立几年来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公司上下抓党建强党建的思想越来越坚定、行动越来越自觉、氛围越来越浓厚、工作越来越深入,以行动诠释出了“四种精神”,为建设国内领先教育创新公司提供了坚强保证。

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至信而深厚,笃行则致远。过去一年,公司党支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领所属分公司三个党小组组织3次集中学习讨论,研究制定企业发展中的问题、难题,落实具体举措,坚决扛起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2+4+2”战略发展的责任担当。

在第五党支部带领下,公司上下凝聚起干事创业磅礴力量。中教能源研究院,坚持以理论创新为核心,以平台创新为支撑,以项目创新为目标,全面统筹管理能效领跑者项目。2019年项目储备量达到704个,遍及全国25省211所学校。未来学校研究院全面落实“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推进构建扎根中国大地的未来学校标准体系。制定出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标准、协议、流程文件,完成“中幼多维智能学习空间”成果论证工作,签约7个未来学校实验区,构建实验学校产品方案体系,与合作伙伴开发出30余个较成熟可落地的实验项目,切实服务于实验区和实验学校的需求。公司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现中心“2+4+2”战略发展落地和国有企业资产稳步增长。

每一次学习、每一场研讨,都如一粒粒种子,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心底生根发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019年6月以来,公司三个党小组和广大党员聚焦主题主线,在深化理论武装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深入业务开展的过程中以行促知,在深刻检视查摆中增强创业精神,在推进整改整治中砥砺初心使命,组织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在公司内部形成有奖有罚的“双向驱动”模式,学出了思路、学出了力量。

学,是为了更好地做。公司党支部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针对支部党员分散、来源不一的实际情况,党支部紧抓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及时性,并把学习重点放在终端落实上,通过创新推出电子刊物的形式,系统梳理党的最新理论,采用微信、电话等远程教育模式,做到“工作在哪儿,党建跟进到哪儿”,在全体员工中形成重视学习、学用结合的良好风气,推动党建理论与业务的全面融合。

党的旗帜在业务阵地高高飘扬

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必须增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自觉性,提高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效性,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长效性。2019年,公司党支部着力完善事业单位下企业的领导体制机制,注重发挥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稳步推进所属企业“一把手”负责的领导体制,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相统一。

落实党建责任,关键在“人”,特别是“第一责任人”。2019年初,公司党支部组织所属企业“一把手”开展党建述职,各个业务平台“一把手”纷纷“晒”出“业绩清单”。中教后勤研究院(筹)进一步推进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完成教育部定点扶贫县农副产品信息登记和定点采购工作,建成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促成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对青龙县开展“红色1+1帮扶”艺术特色扶贫,与甘肃省定西市建立了马铃薯供应渠道,依托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直接采购扶贫地区农副产品300万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22000万元。

公司党支部全面推进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项目落地实施,完成首批15所高校的申报工作。按照“平台+政府+高校+技术领先型企业+服务型社会组织”的整体设计框架,针对不同高校不断优化建设方案,结合国家产教融合政策及该校所在地区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符合每个地方基本情况和特色的建设方案。公司所属企业“一把手”纷纷表示,以党建推动业务,党建责任意识更强了,党建之火越燃越旺。

“实”是完成使命的最好回答,“干”是践行责任的最好承诺。公司党支部号召所属企业党小组投身业务增量“会战”,发挥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作用,组织带领员工积极创业开拓市场。中教能源研究院发出“建功立业动员令”,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排头兵;未来学校研究院打响“实验区进攻战”,充分激发员工争先意识,2019年,国育世纪整体业务实现突破,国有资产增值28%。

激励干部人才队伍担当作为

创业创新企业,需要干部担当作为。过去一年,公司党支部制定实施“岗位青年能手”和“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调动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修订完善以高效管理为先导的岗责体系,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储备和保障体系,以合理分配收入为促进的绩效考核体系,大力选拔任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优秀管理人才,着力做深做细做实人员考核,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公司各项业务发展。

一系列配套制度、务实管用的新思路、硬举措,在国育世纪树立了奋勇担当、开拓进取的导向,释放出以事业为上激励人才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

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如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竞争实力,是国育世纪必须探索的新课题。

公司党支部坚持统筹党建文化创新思路,提出了“四创三融合”的五年规划,确保党建工作从“创建、创新”到“创优、创绩”稳固发展,最终达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与管理渗透融合、党建与一线多点融合的效果,为国企发展培“根”铸“魂”。

2019年,通过整合业务,改组、重组参股公司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建成了以国育世纪和中教绿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母公司,以农校对接平台公司、后勤与能源管理平台公司、智慧学习工场平台公司、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平台公司4个知识成果转化研究院,和以未来教育创新基地、投资管理公司2个知识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为支撑的“2+4+2”战略框架体系。同时,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发展需要,搭建五个一级部门的总部管理架构,实现组织架构与战略要求精准匹配,从源头上支撑公司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快步前行。

公司党支部以中心“规范管理年”“党建质量年”工作标准为引领, 按照精要管理的原则,从“严、实、细、清”全面推进管理规范化建设,重点在财务、项目管理等9个板块补充制定了共计18项管理办法,充实完善了国育世纪标准文件体系,对防范风险、提高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

公司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在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工作及行政管理中利用“巡视督查整改”,让“随时查、及时改”机制动态运行,对人员思想、整体业务思路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动态分析和预判,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督查整改,每月开展绩效点评工作,以督查促整改、以讲评促提升,促进员工履职尽责,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风正劲足好扬帆。奋进在新时代,在建设国内领先的教育创新企业的征程中,国育世纪始终坚持用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稳步发展,在创业创新中,担使命,展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