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二期应用课程研究班
首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在西安开班

发布时间:2016-07-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4日上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和西安培华学院承办的第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在西安培华学院正式开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发起人、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院长曹勇安,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等专家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余所院校的教学主管领导、转型办主任、教务(科研)处长、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等共计35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曹勇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至今,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已举办四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共有教师76人次参与说课,推出课程展板360块,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的举办标志着联盟工作取得了新的开端,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姜波理事长指出,在新的产业革命已经到来的今天,所有人都需要站到“零起点”上重新审视学校的发展道路,积极分享交流办学经验,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问题等进行系统性变革。西安培华学院教师代表赵洁表示,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教学,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实现学中做、做中学,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生评价体系,如何真正实现产教融合,需要广大教师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陈锋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从国家战略部署和高等教育发展的角度来看,首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的举办意义重大。“十三五”是高等教育领域结构性矛盾凸显的时期,加快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相当紧迫。陈锋主任强调,高等教育转型发展改到难处是教师,改到深处是课程,转型发展要想落到实处,最后必然要落到教师身上,落到专业改革上,落到课程改革上。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成为一颗种子,将创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更多、更好地运用到课堂上,惠及更多的学生。

  据悉,本期研修班围绕课程改革与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以及应用型课程体系设计、实施、评价等内容,邀请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查建中、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院长曹勇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培训交流部主任王文槿、汕头大学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小华等专家作专题报告。期间,还将举办应用型课程建设成果展,并请骨干教师进行案例介绍和分享交流。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