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二期应用课程研究班
查建中: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建设战略及CDIO模式

发布时间:2016-07-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4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查建中为第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学员作了“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建设战略及CDIO模式”的专题报告。

  查建中运用国内外的案例和数据,阐述了为什么要进行人力资源市场供给侧改革,并提出造成人力资源市场悖论的成因在于教育落后于社会、产业发展速度以及教育与社会、产业需求脱节。查建中指出,全世界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Manpower从2006年开始对全球主要国家产业界人才调查发现,中国缺少工程师、设计师、研发人员等制造业高端人才,这些高端人才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关键因素。一方面,社会、经济、产业与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经过专业教育的毕业生就业难,就业质量和就业率令人担忧。中国的专业教育存在较为严重的供需脱节问题,劣质产能过剩,优质产能不足。从这一角度来看,专业教育既要满足学生对终身职业生涯发展的需求,还要满足产业对各层次各类型人才的需求。产业有自身的人才质量标准和分类方法,职场以技术工人、技术员、技术师、工程师等作为人才分类标准,而不是按工程教育界主观想象的研究型、工程型、应用型进行分类。以教育界人才培养标准取代产业界人才需求标准,造成了人才培养定位的失准。

  查建中以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为切入点,并以工程教育为例深度剖析了中国专业教育现状,构建了“五层专业教育模型”,提出了工程教育改革的产学合作、做中学、国际化等三大战略。“产学合作”是专业教育的办学机制,要以产业人才需求作为专业教育目标,要将职场文化环境引入学校作为专业教育环境,要将产业资源引入专业教育的各个方面和阶段,要接受产业的评价和评估。“做中学”是专业培养过程的方法论,要基于项目进行学习,要根据培养目标和能力导向组织教学过程,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基于团队合作的主动学习等。“国际化”的核心是按照国际标准培养人才,在社会经济和人才市场全球化的时代,要按照国际标准并利用全球生源和师资力量培养专业人才,使其具有国际视野、多元文化背景以及先进跨国公司所要求的知识、能力与素质。查建中表示,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一种“基于目标的教育”和“基于项目的学习”模式。Conceive(构思)、Design(设计)、Implement(实施)、Operate(操作)代表项目生命全周期,这是职场专业人士的工作和职责,理应成为专业教育领域实施人才培养的重要借鉴。

  查建中最后强调,中国教育改革的关键是把课堂还给学生,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体系。查建中引用美国著名教育学家杜威的观点“用昨天的方法教今天的学生就会剥夺他们美好的明天”作为结束语,指出教育改革和发展贵在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