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心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共话教育扶智专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中心自有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发挥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作用,接续推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第四党支部与黄淮学院党政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使命——共话教育扶智”专题党日活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第四党支部和黄淮学院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中共西和县委宣传部部长马国荣、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吕永平校长等参加活动,青岛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处四级调研员李运忠和青岛“1+6”对口支援学校代表朱风彬校长线上远程参会。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同志出席并为全体党员同志讲党课。

李国胜书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历、所思所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以及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建设新中国并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精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从乡村振兴战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生活更美好三个维度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扶贫、扶智的深刻内涵。同时,还介绍了黄淮学院乡村振兴学院教育扶贫工作成果,该学院运用文创特色产业打造了信阳市明港镇新集村、遂平县红石崖村、巩义市小关镇楼子沟村、平舆县蓝田芝麻小镇等可学可看、可持续可推广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第四党支部书记刘志敏主要围绕教育扶贫“同频计划”方案设计理念、实施步骤、内容细节等方面与会讨论介绍。“同频计划”立足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育扶贫急需专业,围绕该地区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搭建公益性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形成与帮扶学校一校五群(专业群、课程群、教师群、协同学校群、实训基地群)全方位对接。同时,充分发挥青岛“1+6”职业院校资源优势,拓展帮扶面和资源输出面,形成全链条、多领域、多方位的对接机制,以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起点,组建贫困县职业院校抱团发展的平台机制,向52个贫困县职业院校延伸、拓展、覆盖,构建东西联动、集群突破、抱团发展、共奔现代化的跨地域互补共享创新体系。

马国荣部长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助力西和脱贫攻坚工作表示感谢,并就贯彻落实好教育扶智具体工作做表态发言。吕永平校长表示将在“同频计划”引导和青岛市“1+6”对口帮扶学校帮助下,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将全力以赴,积极推进计划落地实施,努力打造职业学校脱贫攻坚创新典范。

李运忠调研员在线发言表示,将以同频计划为新的起点,把“六性三统一”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全局,以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着力点,优化教育扶贫方法和路径,打造青岛和西和职业教育创新协同发展模式,纵横贯融,合作共赢。关于下一步具体落实工作,朱风彬校长表示将整体推进“1+6+1”对口帮扶学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工作,进一步推进县域间职业学校发展联盟建设,形成抱团式、互助式、联动式发展模式。

(通讯员 王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