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心党建这一年: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 回望2020

发布时间:2021-02-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的改革创新也提出鲜明的时代要求。

2020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未来为导向,认真思考教育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希望能够更好地引领、推动、助力我们的教育面向新时代,扬帆起航。

近期,“教育之弦”将推出年终系列报道,回望2020,开局2021。

今日推送第一篇:中心党建这一年——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心发展过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党的建设来说,更是经受考验、凝聚力量、砥砺奋进的一年。

这一年,中心党总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中心党建发挥了坚强的政治引领作用。

这一年,中心党总支部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召开党总支(扩大)会17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中心党建保持了坚定的政治方向。

这一年,中心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谋划“十四五”顺利开局,中心党建赋予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始终聚焦政治建设抓党建——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上做出新表率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党总支部始终突出政治建设的鲜明定位,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穿中心事业发展的全过程,自觉对标对表,攻坚克难,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收官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服务教育规划、战略研究和统计,推进产教融合和智慧学习工场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建设、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等重点工作,推动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在中心落地落实。

教育援疆取得新成效。中心党总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推动校区教师队伍建设、搭建远程智慧教育平台、建设高校协同创新平台、建立学生交流常态化机制等帮扶措施,统筹推进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留疆工作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鼓励他们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西和教育脱贫结硕果。中心作为教育部对接甘肃省西和县教育脱贫的牵头单位,中心领导先后多次到西和县实地考察,为西和教育听诊把脉,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围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消费扶贫等方面协调落实教育部内“工具包”资源7项、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17项在西和落地落实;协调青岛、西安、成都等地名校结对帮扶西和学校,加快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同频计划”,引进企业资源8家、社会教育资源15个,为西和学校发展提供软硬件支持;帮助销售农副产品33万元,协调签署了2000余万元预采购协议,倾注真情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在历史性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疫情防控稳打稳扎。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中心党总支部在疫情之初,迅速行动,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预案12项,设立防控专用资金,建立周例会制度,落实联防联控要求,保证了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平稳开展。中心领导第一时间组织精兵强将,深入研究高校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编制公共空间、学校厕所、学校食堂等9项校园疫情防控方案,编印《校园建筑与环境疫情防控手册》,获得院校学校的广泛好评。中心领导在专题党课“从中西方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优势”中指出,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党员奋战一线。(点击链接阅读《手册》https://guihuazhongxin.sharedbook.cn/books/dngj/mobile/index.html

 

始终聚焦基层组织抓党建——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上取得新进步

“小支部”连着“大工程”。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中心党总支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规范化建设为主线,“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心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广泛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党建创优年”活动,每月评选党员先锋岗,定期评选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将总支“外部输血”和支部“自我造血”功能相结合,党支部组织功能进一步强化。


“新制度”解决“老问题”。中心先后建立完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党小组工作制度》等12项党建规章制度。完善党员教育管理、“两个责任”落实、特色党建活动、党建述职评议等五项机制,制定相关方案、落实细则及责任清单,纳入年度目标考评。通过佩戴党徽、设置党员先锋示范牌,引导党员之间开展五比活动(比学习、比履职、比敬业、比服务、比奉献),为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党建突出问题探出新路。

“小故事”蕴含“大精神”。2020年,中心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四史教育活动。中心领导为全体人员讲授专题党课“不忘初心‘知根’,牢记使命‘担当’”,在回首中铭记革命历史,在缅怀中传承红色基因。第一党支部在“九一八”事变89周年之际,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了“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主题党日活动。第二党支部先后开展“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四史学习、“学党史、铸信仰”主题党日活动和“缅怀先烈精神,推动教育改革”党小组会议。第三党支部赴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隐蔽战线烈士刘光典之子刘玉平教授为党员职工讲授革命传统教育课。第四党支部与成都工业学院机关第二党总支第六支部、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传承陈毅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第五党支部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市场营销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共建活动。通过一个又一个特色党建活动,一个又一个革命历史故事,让中心员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让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取得新成绩

中心始终自觉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探索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径,既抓业务工作,又抓党建、群团工作,同人同岗同责同抓,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形成责任明确、有机衔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中心党总支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育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中心党总支部一班人迅速形成共识,中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在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中心领导结合学习活动讲授专题党课“奋进新征程 跑好接力赛——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出谋划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从新形势看新变化、用新理念解决新矛盾、从新阶段看新发展、从新目标完成新创新、从新要求达标新高度”。


中心第一党支部聚焦高质量党建,坚持党建与业务从融入、融通,到融合的发展理念,提前谋划如何以高质量的服务推动中心高质量的发展,提前谋划如何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教育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中心第二党支部以新理论学习为主线,邀请高水平专家聚焦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领域,举办教育“十四五”规划系列公益性线上公开课,谋划教育规划事业前瞻性发展目标。

 

中心第三党支部对标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加快实施教育部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雄安新区数字图书馆建设策略研究》,助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中心第四党支部立足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特色,面向“十四五”开展“大家看战略”“大家看前沿”“大家谋规划”“大家说十四五”系列活动,邀请院士、大家、名家作报告、做培训,提升战略规划思维,提高战略规划质量。


中心第五党支部强化党建助推业务意识,加快布局未来学校建设、绿色学校业务建设、应用型本科和行业特色类高校建设,多方位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始终聚焦正风肃纪抓党建——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展现新作为

2020年,中心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报反面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撰写心得体会,时刻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越线。每逢传统节日和重要节点,及时组织廉洁教育,下发廉政提醒短信,使每名党员绷紧“纪律之弦”,驰而不息纠“四风”,中心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和发展。中心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

围绕“人、财、物”和业务工作,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涵盖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等六个方面,共20个风险点、75种表现形式,制定了84项防控措施,完善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和《廉政风险防控识别图》,对业务开展过程实行全流程监督、全领域管理,中心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围绕中心业务,践行“一线规则”,中心领导班子多次赴学校、地方开展调研,为事业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结合“四项整顿”回头看,严格自查自审,在每一项业务工作中都划好“红线”、明确“底线”、远离“高压线”,不断强化遵规守矩意识,纪检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2020年是中心发展极为特殊和重要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围绕大局,持续创新,夯实了发展的基础,取得了新的成绩。

这一年,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党建活动亮点纷呈,党建和业务进一步融合,发展了一批新党员,吸收了一批新力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党支部工作活力显著提高,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持续发挥。

这一年,服务大局能力不断增强。中心全力推进部党组关注的重点工作,确保“自转”始终围绕“公转”,2020年是中心承担教育部重大任务最多的一年,也是获得部领导肯定性批示最多的一年。

这一年,在战线的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心教育创新平台的品牌地位更加彰显,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未来学校研究影响日益深远,在“双一流”大学、职业院校、校外培训机构、劳动和社会实践基地、中医药、应急安全等新的领域不断扩大影响力。

这一年,业务持续深化创新。知识创新进一步加强,知识产出的体系更加完善,产品化战略逐步深化推进,在一些领域的产品成熟度不断提升,一些重要的创新试点项目取得重要突破或积极进展。

这一年,线上业务平台深入推进。持续推进平台建设,学生学业负担监测、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智慧学习工场、校长之家APP、农校对接消费扶贫、校园能源数据等领域的线上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果,线上宣传矩阵更加完备、运行更加高效。

这一年,教育脱贫攻坚贡献显著。中心尽锐出战,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到甘肃西和县、从西南项目到消费扶贫,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到帮扶对象的高度认可,形成了中心独有的特色和格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已然开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心各级党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大力发扬中心“四种”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工作斗志、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