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重磅官宣!山东省首个“未来学校实验区”落户滨城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发布3年来,我们铭记来时路,不改初始心;坚定脚下路,创新向未来!2020年11月4日,“未来学校实验区”揭牌暨“立幼学·育未来”公益捐建仪式在滨城区举行,这标志着山东省首个“未来学校实验区”落户滨州市滨城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山东省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晓娟,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春国,区委书记白平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龙,副区长袁俊英,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新民等领导出席仪式。

亮点一:推动未来教育新发展  助力学校应对数字化、智能化社会挑战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未来教育形态变革是必然的,教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革命,这是自工业化以来最为深刻的一场革命。新技术的集群突破、人类对更理想教育的追求、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成为驱动未来教育形态变革的三种力量。在变革背景下,未来学校要为学习者创造真实的学习场景,自主学习、自主建构才是学习方式变革的核心。学校要基于儿童发展的需要,要基于高维时空和新学习方式的场景变革,要推动学校(集团)成为创新中心,推动教师成为创新者。


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晓娟:近年来,滨州聚焦富强滨州建设这一主线,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为主抓手,加快建设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为支撑的“五院十校N基地”,拓展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握指成拳”合作模式,完善“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打造区域科创高地,滨州教育正全面提速,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由传统教育向未来教育加快转型。在探索创新的关键时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未来学校研究院,为基层学校向数智时代的未来学校转型,提供了发展的方向和指南。市区两级将为合作各方提供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最好的环境和支持。期望尽快把滨城打造成全国“未来学校先导实验区”,提炼出面向全国推广的“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滨城模式。


滨城区委书记白平和:建设未来学校实验区,是全面践行“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要求的创新之路,也是深入践行“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落地之举。未来学校实验区、未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服务研究基地和“立幼学·育未来”公益项目落户滨城,这是滨城区教育提质扩优、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更是塑造教育强区、擦亮“智者智城、智惠滨城”名片的崭新起点。区委、区政府将以此为契机,借势发力、乘势而上,努力将滨城区打造成为全国未来教育先行区、产教融合标杆区。

亮点二:共谱未来学校实验区美好篇章 未来学校实验区揭牌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与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晓娟共同为“未来学校实验区”揭牌。

签约仪式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滨城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未来学校实验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学校研究院与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签署了《“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项目共建合作协议》《未来学校校长培育项目合作协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滨州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签署了《关于共建未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服务研究基地合作协议》。

未来学校研究院与“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共建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单位共7家,按照领航实验学校、标准实验学校和特色实验学校分三组进行,其中领航实验学校1所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滨州中学;标准实验学校4所分别为滨城区清怡小学、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滨城区逸夫小学和滨城区实验小学东校区;特色实验学校2所分别为滨州学院附属小学和滨城区梁才办事处中心学校。

 亮点三:拓展未来学校探索维度 “立幼学·育未来”公益项目捐建

“立幼学·育未来”未来学校实验公益捐建项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深入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将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符合儿童发展和成长规律、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课程和课程体系、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等,应用于未来幼儿园的创建,使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教育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儿童。目前滨城区已有130余家幼儿园受益于“立幼学·育未来”未来学校实验公益捐建项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只有创新和变革,教育才能面向未来!未来学校不是一个固定概念,是教育创新的一个过程,推动未来学校的实践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将与滨城未来学校实验区一道,以创新驱动引领教育现代化向纵深挺进,打造新时代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地、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现代新生态。

延伸阅读:为什么选择滨城区?

1.作为滨州市委、市政府驻地区,滨城区不但在“十强产业”发展方面率先发力,而且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民生福祉提升方面久久为功。近五年总投资近23.8亿元,全力推进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工程和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共新建学校11所,改扩建学校12所,新增建筑面积55余万平方米。这些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全部按现代化学校标准建设,配置高、设施全、班额小,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

2.去年以来,针对教育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不完善、动力和活力不足的问题,出台了《关于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9份改革文件,打出了一套靶向问题的全链条改革“组合拳”,各层面改革成龙配套、相互衔接,有效激发了全系统的内生活力。其中,美丽学校创建全覆盖工程改革成果荣获全国“首届未来教育创新成果奖”。

3.近年来,全区累计投资1亿余元实施了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系列工程,创新实施教育信息化“321模式”,走出了一条低投入高效益的信息化建设应用之路,成为全国“跨区域同步教学应用试点”区、第一批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当下的滨城正在加快向未来教育全面转型,为区域全面崛起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