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学校规划建设 > 区域教育、 学校规划建设
探索校园规划建设的系列解决方案①丨校园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出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创“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以知识成果产出为导向,以产品为核心,将校园作为学校改革创新的承载体,创新性的构建了校园规划建设服务体系,服务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创校园规划建设新局面。

今日,为您介绍校园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服务体系具体内容。


时代背景

站在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起点,面对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使命、新挑战,如何做好校园规划建设,打造支撑内涵式发展的校园物理空间是当下高校校园规划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传统的校园规划建设过程中易出现以下问题:

1.校园总体规划设计理念缺乏专业、系统的思考。当前无论是高水平专业设计院,还是高校自身,在校园规划建设中对学校总体发展、事业规划、未来教育形态的系统性研究与思考都略显不足,往往出现事业规划与校园建设脱节、办学理念与规划风格脱节、学科发展需求与建筑规划脱节等问题。

2.校园规划建设过程中缺少专业决策支持。学校建设新校区往往承载着重要的办学使命,对校园规划建设有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学校需要专业机构、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提高校园规划建设决策水平。

3.校园规划建设水平亟待提升。随着高等教育与学科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校园规划建设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传统校园规划建设中出现的“创新不足未用先改”、“千校一面”等问题亟需得到破解,规划建设水平亟待提升,校园总体规划应更加科学、合理和规范,各项建设流程应更加清晰、工艺更加标准、依据更加充分。


重要意义

总体规划管理咨询也称为“规划策划”,是指在项目前期,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针对项目的决策和实施进行科学分析和论证,保障项目有正确的方向和明确的目标,根本目的是实现项目决策和实施的增值。近年来,总体规划管理咨询作为独立阶段引入校园规划建设过程中,创新了校园规划建设模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引入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是做好校园规划建设的时代要求。

高等教育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办学理念和办学生态不断更新,校园规划建设更加注重人文、生态、绿色、智慧、创新、开放、共享等现代要素,更加注重国际化、现代化、精细化和个性化,更加注重彰显办学价值、办学理念等精神内涵。引入总体规划管理咨询,做好前期规划策划,充分研究论证校园规划建设理念与目标,已成为校园规划建设发展趋势。

2.引入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是确保校园规划建设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

在校园物理空间规划设计之前,引入总体规划管理咨询,从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分析经济社会形势、凝练最新教育理念、把握现代学科发展规律、挖掘校园文化传统、塑造校园特色空间等角度,进行顶层设计,提升规划理念,规范规划行为,是提高校园规划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确保校园规划建设科学性、前瞻性的重要保障。

3.引入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是确保校园规划建设规范化运作的重要措施。

校园规划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实施过程需要规范标准,管理流程需要科学清晰。面对传统校园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依托总体规划管理咨询,做好顶层设计,是精准、高效、高质量开展校园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要措施。


解决方案

1.核心策略

校园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服务体系以绿色发展为核心,构建办学条件保障体系,从学校事业规划、学科布局出发,融入绿色、智慧、健康新理念,引领校园规划建设,落实绿色健康战略,助力治理能力提升,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学校总体发展策略和学科发展思路,明确校园总体规划设计理念,做好总体谋划。

提供专业支持:以具有广度和深度的技术资源,持续拓展的外部组织和专家网络,协助学校做好科学决策。

打造新型校园:推动学校办学空间和资源条件的全方位优化升级,创建新时代校园建设标杆典范。

 

2.项目特色

学科规划引领 立足学校发展

融合先进理念 瞄准国际前沿

充分研究论证 支撑科学决策

3.产品内容

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服务具体包含四个模块,从校园规划建设前期策划到具体项目优化论证,旨在通过全过程的管理咨询服务为校园规划建设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在具体实施层面,产品模块可根据项目情况进行组合,例如新建校区项目,可通过校园总体规划前期策划咨询服务及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咨询服务,获得校园规划建设的总体解决方案。如针对校园中特定建筑项目,可通过校园创新高地建设咨询服务或优化论证服务,获得项目建设更为完善的实施规划。


典型案例

为康复大学校园规划提供前期咨询,打造绿色、智慧的新型校园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康复大学”,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人民健康事业和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自2019年7月起,中心全程参与并全力推进康复大学校园规划建设相关工作。2020年1月2日,康复大学校园总体规划及建筑概念性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议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担任评委主任;1月7日,中心组织召开康复大学校园总体规划及建筑概念性设计中标方案汇报会,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理事长周长奎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5月7日,中心组织召开康复大学校园总体规划方案专家论证会并形成优化方案;多次召开创新核功能布局等专题研讨会;开展5期康复大学校园规划建设系列讲座。目前,中心正不断深化康复大学校园规划咨询服务,编制完成《康复大学绿色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不断优化《康复大学智慧校园总体方案》。康复大学项目工程建设已于2020年9月份开工,目前超半数项目已完成结构封顶。

通过康复大学项目,中心凝练了绿色、智慧新型校园的规划建设理念,构建了高水平大学校园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服务体系,汇聚了顶尖专家智库等智力资源,提升了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数字图书馆等校园形态的新发展得到了进一步实践,具备为新时代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规划建设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