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学校规划建设 > 区域教育、 学校规划建设
向海图强!专家进校,助力北部湾大学国际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为进一步助力北部湾大学向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迈进,按照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整体安排,近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组赴北部湾大学开展了第八次专题进校,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中国际化教育发展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通过专题报告及访谈座谈、听课看课、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了深度的指导交流。

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校国际影响力

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金永兴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校国际影响力”为题做主旨报告,从海洋强国与涉海类高校的使命、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MLA)与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 Asia)的实践经验以及关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指出,涉海类高校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个方面肩负起新使命,重点突出国际性、战略性、国防性、复杂性、高投入性五个特性,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培育新时代复合型人才。类似于IMLA,MTCC Asia组织机构的成立,为高校参与国际海洋事务治理、提升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提供了有效路径。学校在创办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过程中,要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组建高质量国际化师资队伍、重视国际化办学软硬件建设,以合作共赢的开放模式,持之以恒,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育高质量人才。

面向“十四五”规划——应用型大学战略规划与执行

河南大学原校长娄源功以“面向“十四五”规划——应用型大学战略规划与执行”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从规划前期的科学设计、战略规划的内容、战略执行的机制措施、战略解码的方法步骤及相关创新案例等多角度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大学战略规划要具备聚共识、明方向、促发展的作用。前期要充分研究态势(内、外部环境)、设计发展愿景、规划实施路径,系统科学谋划大学发展战略规划。在战略规划的内容方面,要包含战略意图、教育市场洞察、业务设计、教育创新等模块。在战略执行的保障方面,要通过关键任务、组织建设、人才管理、文化打造等方面形成保障机制和措施,确保战略执行到位。在战略解码实施过程中,依照第一步建立战略与要点之间的联系(到点);第二步召开学校层面战略解码会议,确定学校KPI及重点工作内容(到会);第三步输出年度责任分解矩阵(到部门);第四步召开中层战略解码会议,明确岗位责任与目标(到人)。在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方面,要以企业、岗位需求为目标,形成产业与专业深度结合的产教融合模式,促进第一、二、三课堂有机衔接,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体系设计、课堂教学管理、学习效果评价全流程科学管理流程。

抓住新机遇、服务双一流——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实力和全球影响力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周云轩以“抓住新机遇、服务双一流——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实力和全球影响力”为题告,结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化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国际化建设作为学校发展战略之一,要紧密围绕“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对接国内需求,面向产业趋势,以服务国家使命,服务学术创新,服务人才培养为出发点,大力推进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通过国际化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提高师资队伍质量、服务科学研究、支撑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全球影响力。一是要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强战略顶层设计与制度保障;二要深化国际化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入国际化内涵式发展育人理念;三要加强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形成教师队伍国际化结构,优化教职工管理机制;四要促进科研国际合作,增强学校国际化办学效果的力度、深度、显示度;五要支撑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中文教育模式;六要提升自身国际声誉与影响力,积极融入国际“朋友圈”,提高学术、人文交流水平。

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西北工业大学段哲民教授“以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题,重点围绕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筹备与实施两个环节展开了交流。他指出,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为开展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奠定基础。在前期准备中,一是凝练先进教学理念,二是凸显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三是课程目标要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四是课程教学设计要科学合理,五是课程内容要与时俱进,六是教学组织与实施要突出学生中心地位,七是课程管理与评价要科学且可测量。

关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研究

大连海事大学船舶学院副院长李伟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设计与实施路径。他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要紧密把握“两性一度”基本原则,准备40分钟教学实录、10分钟“说课”视频材料,在说课环节注重凸显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教学环境、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创新特色等内容。

“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北部湾大学正努力建设成为海洋特色鲜明的人才高地。此次专家组与各级领导、教师代表的深入交流,持续有效推进学校教育办学综合改革,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十四五”期间向更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