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成功召开职业体验智慧学习工场项目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1-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2年1月20日,职业体验智慧学习工场项目论证会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4G会议室召开,中心副主任陈建荣、中心首席专家牟延林、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上海市唐镇中学校长柏玥萍等领导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负责同志从实验建设背景、内涵与方向、实验体系、平台架构、建设模式和规划与布局六大方面介绍了职业体验智慧学习工场建设项目的相关情况。随后,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建设方案开展交流研讨。

中心副主任陈建荣主任在发言中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重大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发生新变革的重要背景之下,职业体验智慧学习工场项目应运而生,其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在认识世界的基础上获得有积极意的价值体验。同时他强调,创新教育必须要面向真实的生活世界和职业世界,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的生活实际,实现知行合一。

中心首席专家牟延林表示:职业体验智慧学习工场项目将劳动教育作为一个可视化、可操作、可落地的实践很有意义,对中小学而言,是关于双减之后的教育转型的一个很好的探索;同时用虚拟仿真的技术方式把劳动场景在线化,从课程思维的角度来描绘了劳动教育;是教育方式的探索和创新,是教育技术的探索和创新,是教育手段的增容和扩展,是教育有效实践和评价的有效测量。

上海市唐镇中学校长柏玥萍认为职业体验智慧学习工场项目重新构建了劳动教育新场景、新职业、新企业,把德智体美劳各项教育内容串联在一起,将职业生涯教育融入其中,有助于加强孩子对于学习本质的理解,有助于在实践中启迪孩子对于未来职业规划的思考。

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单位的专家参与研讨,纷纷表示职业体验智慧学习工场项目是数字化时代职业教育的创新实验,具备可操作性,对响应国家政策,重塑中国基础教育体系,重塑中国教育生态有很大意义,并对方案改进和资源整合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通讯员 张维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