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黄达人教授为第四期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13日上午,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为研讨班学员作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专题报告。

  黄达人教授根据与众多高校管理者极具价值的交流经验,并结合自己的思考与研究,为学员们全面阐述了“应用型是一个方向、一条道路和一个过程”以及“实现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主线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两个观点。黄达人教授认为,新建本科院校是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是十分正确和迫切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一直把“地方性、应用型”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的标准,同时也是对学校办学定位的基本要求。可以说,在引导地方高校走应用型道路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黄达人教授指出,很多新建本科院校是从高职、高专升格而来,对于应用型转型或者坚持走应用型道路比较熟悉,与老的本科院校相比,明确办学定位对新建本科院校来说是一个更为迫切的任务,这直接影响新专业的开设和布局以及教师队伍的建设等重大办学问题。

  黄达人教授指出,应用型就是需求导向。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为了更加满足地方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也是需求导向,不仅要看学科发展水平,也要看大学是否满足了国家的重大需求。因此,现阶段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既是大学自身发展的需求,更是国家战略的需要。黄达人教授强调,向应用型转型,关键在于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围绕和贯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条主线,来明确办学定位、调整专业设置、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应用研究以及提升师资水平等基本问题。

  “在技术创新链中,首先要进行基础研究,紧接着技术开发,然后是工程化和产业化;华中科大的科学研究要在技术创新链上的定位前移,定位在原创性技术、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上”,黄达人教授引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的话指出,对于走应用型道路的地方本科院校,应该高举应用研究的大旗,立足地方、立足行业、企业,从实际问题出发,突出应用,让地方、行业和企业需要你。

  专题报告结束后,黄达人教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刘志敏处长以及重庆科技学院主要领导为研讨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