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合作项目”试点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3月5日上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召开“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合作项目”试点工作研讨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领导,“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院校、“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合作项目”意向院校、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陈锋主任指出,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深化校企合作、国际合作,支持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在中心的积极推动下,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于2015年11月25日签属合作意向书,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联手启动“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合作项目”,形成了促进中美应用型高校、美国世界500强企业与我国高校之间学术、人才、课程、技术交流的合作框架,并拟定优先在大数据、智能制造、生态环保三大重点专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研讨会上,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中国总代表郭雅琴女士围绕项目目标、项目意义、项目内容和合作方式等方面内容为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合作项目”的基本情况和运作思路。

  项目试点遴选工作将以区域多样性、专业覆盖性、合作意愿等为基本原则,首批确定10个试点院校。项目将从课程合作、专业共建、二级学院、境外合作、实验实训基地、整体转型咨询等方面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提供服务,加快地方本科院校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的步伐,力争把项目参与院校打造成为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际化校企合作、推进先进技术转移应用创新和具有先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体系的品牌院校,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据悉,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合作“双百计划”的具体方案将在2016年5月12-14日召开的第三届产教融合创新国际战略论坛上发布。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