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召开“价值创造导向的高等教育专业发展评价研究”课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3-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3月15日,“价值创造导向的高等教育专业发展评价研究”课题研讨会在中心召开。中心主任陈锋、发展规划司原副巡视员金平一、发展规划司事业计划处处长徐小强出席会议,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陆亭、中国传媒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杨旭东、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华北电力大学高教所研究员荀振芳、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研究员冯晖及课题组成员等同志参加会议。

  课题组负责人张男星教授简要介绍了高等教育专业发展评价研究的研究基础、研究思路、研究重点和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围绕高等教育专业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专业建设的价值判断等问题展开了认真研讨,认为价值创造导向这一概念的提出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性,将成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和结构性调整的重要抓手。

  陈锋主任强调,教育科学决策重大课题研究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和战略决策的制定,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支撑和政策建议。高等教育专业价值评价标准及评价体系研究聚焦高校专业发展的评价,是提升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和优化高等教育结构的重要判断依据。召开此次研讨会,一方面是为了邀请专家学者帮助提升课题研究质量,确保研究的科学性;另一方面是为了加强课题组与教育决策部门之间的沟通,确保课题研究方向的精准性。

  金平一指出,高等教育专业发展评价研究意义重大,课题组前期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希望课题研究能吸收研讨会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聚焦问题,从实践的角度增强决策研究的可操作性,为决策的制定提供科学可靠的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吴晖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