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六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李北光副司长为第六期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18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为第六期研讨班学员作了题为“中国制造2025解读与实施”的专题报告,从政策层面对“中国制造2025”怎么看、怎么干、怎么推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关于怎么看的问题,李北光从分析世界经济形势和国内制造业存在的问题入手,强调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智能制造模式引领国际分工和价值链的重大调整,是各国战略必争的制高点。李北光认为,中国经济转型重点、难点在于制造业,出路也在于制造业。

  关于怎么干的问题,李北光解读了《中国制造2025》中“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强调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同时,李北光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和智能制造这一主攻方向,解读了《中国制造2025》的九大战略任务、五大工程和十大重点领域。

  关于怎么推的问题,李北光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以人才为本,实施制造业与教育融合发展的重点举措,加强高等工科学校学生实践环节及创新能力培养,加快培养各层次的工程技术人才,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要联手建设好高水平的科学家、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优秀的企业家等三支队伍。李北光最后强调,人才不仅强调“才”,还要强调“德”,强调民族精神和报国情怀,打造民族脊梁,建设制造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左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