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六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蔡敬民为第六期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18日下午,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为第六期研讨班学员作了题为“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蔡敬民以合肥学院中德共建基本情况为切入点,通过对比分析中、德两国高等教育的分类情况、办学特点,为学员们深入分析了其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的思考。蔡敬民指出,德国高等院校根据其任务性质可分为综合大学、应用科学大学、艺术学院三类。在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不是职业教育,也不是技术教育,而是以培养工程师或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为目标的“专业教育”。应用科学大学大部分具有建校短、规模小、专业特色突出等特点,一般只设有工程、技术、农林、经济、金融、工商管理、设计、护理等专业,原则上不设一般意义上的文科类专业,其课程设置和内容除必要的基础理论外,要求较多实习,多偏重于应用。蔡敬民表示,合肥学院从2002年升本以来,就确立了“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并借鉴德国在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新建的科技大学的理念和经验,围绕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全方位、系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培养了一批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