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六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陈锋主任为第六期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19日上午,中心主任陈锋为第六期研讨班学员作了题为“迎战‘大舰’时代来临”的专题报告。

  陈锋以高等教育转型发展背景为切入点,提出了“大舰”——学科专业集群超级平台的理念,并从为什么提出大舰战略、大舰的主要特征和如何实现大舰战略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陈锋指出,高等教育面临深刻挑战,加快改革是唯一出路。“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服务支撑现代化建设的使命和地位更加突出,与此同时,高等教育自身发展也处于重大的阶段性转变过程中,供需结构性矛盾显性化、高等教育对创新驱动的支撑能力不足、民办教育分类改革与民办高校分化交互、教育公平问题下呈现公众利益的复杂化、经济增速下降与高等教育经费需求的矛盾等方面的问题将会进一步凸显。陈锋强调,实现高等教育“大舰”战略需要做好以下七方面的工作:一是学校发展战略要聚焦;二是要勇于抓住机遇,突破学科思维,实现弯道超车;三是要建设先进性、集成化基础设施,如大科学平台、国家实验室、创新中心等;四是要以人才为本,不断吸引领军人才,打造“狮子型”团队;五是要率先推动教育新思想、新技术的应用;六是学校战略布局要做到集中式与分布式相结合,加快占据关键网络节点;七是要抓住金融体系深化改革机遇,善于用金融杠杆加速“大舰”发展。

  专题报告结束后,中心主任陈锋、创新发展处负责人刘志敏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钦铭为研讨班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