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贯彻“十三五”规划创新服务
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创新服务专题一:聚焦国家战略要点 促进产教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3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一、国家的政策与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于我国的重点发展领域、战略要点以及教育领域的产教融合问题,做出了如下表述和要求:

  ①中国制造2025

  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②互联网+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深度广泛应用,带动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变革,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产业发展新形态。

  组织实施“互联网+”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及供应链、物流链等各类创新,培育“互联网+”生态体系,形成网络化协同分工新格局。……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线上线下结合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

  ③大数据

  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探索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链。

  ④产教融合

  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职业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才双向交流。推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

  二、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制高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新技术变革、人口及劳动力结构变化、全球化等,都给我国教育带来了深刻影响,催生新的教育形态和业态。同时,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推出了一系列推动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战略和工程,比如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等,我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在新形势、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应积极思考和探索如何将教育领域相关问题与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推动我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促进我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从而主动应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新形势给教育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三、我们的认识与实践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和新兴战略性产业相关学科专业集群建设。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聚焦国家战略,秉持服务教育变革的核心使命,发挥思想、政策、信息、资源集成平台价值,专注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联合国内外先进企业共同推进“数据中国-百校计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网络”等产教融合促进计划,提供总体设计、组织架构、机制改革、专业改造、平台建设及金融支持等专业化系统服务。

  1. 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创新机制和模式,建设大数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2.以超级平台为载体,与相关国内外知名企业紧密合作,共享产品、技术,利用企业认证资格与培训资质,建立基于先进技术的集学历教育、继续教育、行业智库、技术创新、创业孵化、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专业集群平台。

  3.为大数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创设和新兴学科专业群建设提供战略管理咨询、方案设计、学科建设、技术服务与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整体服务。

  4. 引入国际先进课程,教学体系及认证,组织对教师、管理人员的国内外专业培训。

  5. 设计专业性金融产品,提供金融支持方案,如联系外国政府贷款、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商业贷款、设立专项基金与租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