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三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第三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24日上午,第三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如期开班。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出席并作培训动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为研讨班学员作《经济新常态与本专科教育改革》专题报告。

  秦昌威副司长在培训动员中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当前高等教育阶段性发展的要求,是地方高校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的必由之路。教育部把推动高校转型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联合发改委、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对高校转型作了全面部署。此次教育部委托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办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是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帮助地方高校解决转型过程中的理念和方法问题,希望学员们把握学习机会,加强交流、相互启发,推动高校转型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陈锋主任指出,经济新常态下,经济活动的核心从“投资于物”向“投资于人”转变,因此教育应被置于更加优先发展的地位。陈锋主任强调,高等教育分类改革应以核心使命作为分类的基础,以价值贡献作为评价标准,从学科导向的分类向需求导向的分类转变,开辟应用型本科发展的广阔天地。需求导向要求高校须学会“预见未来”,善于使学科专业结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陈锋主任进一步指出,建立人才培养、继续教育、技术创新、科技服务和技术产业一体化的超级平台是未来高等学校转型和发展的重要趋势,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更好地落实到人才培养流程的更新再造之中。

  陈锋主任表示,对于高等职业教育而言,虽然作为独立学历和衔接学段的职业教育定位不同,但都应坚持链式融合和下沉融合的改革思路,使重点专业集群与产业链相融合,把战略关注点转到服务中小企业、中小城镇和小微企业创业上。

(责任编辑:王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