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学校规划建设 > 区域教育、 学校规划建设
2016年华东、华中部分地区高校基本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第七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12日上午,由中心主办的华东、华中部分地区高校基本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第七期)在中国海洋大学开班。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等出席开班式。中心投资与建设处副处长王真龙主持开班式。

 

  邬国强围绕高校基本建设的宏观背景、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邬国强认为,在陈宝生部长提出高等教育五大办学理念以及高等教育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高校基本建设和校区改造将向绿色校园、智慧校园方向发展,以智慧管理为主体的服务体系将逐渐形成,智慧化教室、实验系统将不断完善,自筹项目备案制、PPP建设模式、“营改增”、新的基本建设项目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对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将产生重要影响。当前高校基本建设管理还存在着校园规划与事业规划不匹配、基建管理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基建管理制度有待完善、项目后评估机制缺乏、新常态下基本建设风险防范体系有待加强等问题,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培训和工作实践,争取早日解决问题。

  邬国强重点介绍了中心在设置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与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绿色校园设计联盟、布局绿色校园示范项目、召开首届中国绿色校园发展论坛、搭建高校基建战线人员发展平台等方面的工作部署。

  本期培训班重点围绕中国海洋大学基本建设管理以及崂山校区建设实践、招投标风险防控及合同管理、智慧校园建设和平安校园系统、高校基本建设管理人员健康管理、高校基本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方法等专题,分别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北京建筑大学规划与基建处副处长申桂英、中心专家刘春凤、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特需老年病科主任医师罗斌、中国农业大学建筑设计院咨询所所长杨建梅作专题报告。

  陈锐围绕学校概况、崂山新校区规划设计建设、节能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学校基本建设管理模式与特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的基本建设管理情况。

  申桂英围绕招投标风险控制与合同管理,解读了招投标活动的相关法律法规,分析了招投标过程中的风险因素和防控措施,阐述了合同管理的要点。

  刘春凤从智慧校园概述、智慧型平安校园规划建设、第三代多媒体教室规划建设以及未来展望等方面阐述了智慧校园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

  罗斌以“失眠的中西医认识和调理”为题,为高校基建人员问诊把脉,从失眠的自我管理、药物治疗等方面提出专业性意见。

  杨建梅围绕高校基建项目可研报告的撰写,具体讲解了项目建设必要性与可行性、项目建设目标及规模、项目建设内容、绿色建筑及节能方案、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和编写要求。

 

  10月14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进行案例教学,针对崂山校区的近海实验室、图书馆、节能平台、教学楼及海洋科技中心等校园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

  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内容丰富,对于高校基建人员今后开展校园规划建设、开拓基建管理视野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