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 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6日下午,中心召开“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对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以下简称ICT项目)进行阶段性总结。来自厦门华厦学院、枣庄学院、山东英才学院等三所院校作交流发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规划处处长周天明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ICT项目进行经验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部署展开热议。与会代表纷纷表示,ICT项目建成以来成效显著,专业定位更加明确,精细化设计水平大幅提升。特别是教学硬件以实践岗位的环境设备为原型,充分体现行业技术与应用创新。ICT项目的开展带动了一系列平台建设,集中体现了开放办学原则,符合“一带一路”发展趋势。

2014年12月,教育部与中兴通讯签署《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协议。经过两年两期项目申报,入选院校在专业竞争力重构、科研及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师生创新创业技能培养等方面取得初步进展。

中心相关负责人刘志敏表示,ICT项目发展势头迅猛,开辟了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模式”,具有广泛影响力,在众多校企合作中得到快速、广泛移植,师生、学校、企业和地方政府多方受益。目前,中心推出的深度产教融合项目都是精准对接国家某一重大战略,是“深度融合模式”基础上的移植、深化、拓展和创造,是中心和中兴通讯在国家推动高等教育和改革发展中共同创造的模式,因此,要继续高举产教融合的旗帜,坚持开放合作,以竞争提动力、促发展,继续在国家战略布局调整的机遇中拓展发展空间。

会上,专家们建良献策,提出要进一步推进项目需要加强质量标准建设,包括课程、实践环节和人才输出质量。学校要积极探索开发适用于应用型本科层次的系列教材,深化配套改革。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通过深度混编师资队伍,强化沟通机制。做好培养方案、重视师资、教学内容、教学管理四项融合,确保项目真正落地。针对区域经济特色,确定科研特色在ICT项目学校之间应该建立更多的交流平台。

会议结束时,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规划处处长周天明作总结发言,他说,ICT项目取得的成果离不开中心的指导、学校的支持、中兴通讯的配合和专家的帮助,希望2017年每个学校都能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

周天明要求,IC项目是一个综合改革,每个学校要对改革目标、年度计划和阶段成果做系统的设计。2017年要继续推进ICT项目的检查和巡检,相关专家也要帮助学校进一步完善基地建设,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他强调,学校要依托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平台,通过校企合作,在产业项目开发、技术转移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做好文章。

(责任编辑:张闳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