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7-11-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截至10月底,中心完成2016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的56个课题中期检查,各课题组研究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相关报告23篇,正在撰写报告9篇,已刊发论文11篇,已完成(暂未刊发)论文51篇,已申报专利6项,形成专著3本。明年5月还将在绿色校园评价,能源系统运行维护,学生食堂、公寓运行管理,校园文化等领域形成相关标准、工作指南建议稿10余篇。

项目启动

2016年6月,为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全面开展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工作,中心成立学校绿色发展研究课题组,课题组以学校绿色发展为核心,支持学校在绿色教育、绿色科研、绿色文化、绿色建筑、绿色运行、绿色服务、绿色生活等领域开展课题研究,鼓励采取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开展协同创新。同时,中心成立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支持学校绿色发展研究课题组开展研究,充分保障各课题组研究任务的顺利进行和成果产出,注重形成标准体系、制度体系以及用于指导某一领域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指南等。

2016年9月,为建立绿色校园相关的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中心启动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项目,第一期申报项目涉及绿色校园建设研究、智慧校园建设研究、学校能源管理运行研究、学生食堂运行管理研究、学生公寓运行管理研究、后勤改革宏观研究等六大领域,共批复课题56个。

强化管理

2017年3月,中心召开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项目部署会,对56个批复的课题项目进行分组论证,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和重点领域。根据课题研究的方向不同,课题组分为食堂、公寓、后勤管理,绿色校园评价研究,智慧校园建设研究,既有校园绿色改造研究,高校运行成本核算研究、能源管理运行研究等六组。组内设组长统筹研究,确定各课题在不同领域、地域等方面研究的核心和侧重点,避免重复研究,保持组内课题研究整体性。制订成果产出预期目标,并逐步形成可用于转化为行业标准和政策文件的基础文稿。

多方参与

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由中心统筹实施,联合一批投身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优秀企业共同设立,目前基金额度已累计达到700万元,参与基金投入的企业包括中联联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重任创新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合众慧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亚都净水科技有限公司、怀化市明城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北电仪表有限公司和常州常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正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关注和参与,中心将继续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学校绿色发展。

据了解,年底前,中心将启动2017年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项目,发布高校后勤、绿色校园、平安校园等方面的研究课题。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将通过中心官方网站(www.csdp.edu.cn)、微信“教育之弦(moe-csdp)”公布。

下一步,中心将强化跟踪指导,确保按照预期目标产出研究成果。对于研究报告类成果,将择优通过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简报、相关期刊进行发布;对于标准、指南类成果,将继续深入研究完善,力争转化为行业标准和政策文件。


(通讯员 左依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