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校园团餐联盟 > 团餐联盟动态
多部委都在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这次会议进行了积极落实!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事关师生身体健康,事关亿万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卫生健康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学校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

校园团餐升级,我们在行动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积极推动和落实上述工作要求。

4月18日—19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指导的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校园团餐食品安全研讨会议在山东省荣成市圆满举行。会议中国校园团餐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荣成市人民政府、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联盟工作,探索实施校园团餐升级工程,推动校园团餐服务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保证校园食品安全和学生的营养健康,满足广大师生员工对校园团餐优质服务的迫切需求。部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后勤部门负责同志,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联盟相关负责人同志,联盟成员以及服务于校园团餐的相关企业等共270余名代表参会。山东电视台、威海电视台、荣成电视台、大众日报、荣成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荣成市市委副书记张校林:“本次会议将为荣成市校园团餐和食品行业的发展搭建更高的平台,将继续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学习前沿理念,找准突破方向,加快创新发展,推动荣成校园团餐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顾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原处长朱宝铜:“做好‘农校对接’及绿色食品供应链工程工作,关键在于打通从田间地头到学生餐桌的诸多中间环节。”

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原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立强:“中央厨房+终端厨房’是哺育培养‘工匠’的摇篮。培养优秀工匠,尽快弥补校园团餐技术岗位教育培训系统的空白,尽快完善校园团餐技术岗位资格评价是当务之急。”

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监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冯旭东:“目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而教育扶贫一直是短板,如果校园团餐与扶贫地区建立起一套采供体系,实现订单式生产,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将是一条很好的扶贫路径。”

西南大学原副校长、专家代表丁忠民:“联盟是从幼儿园到大学,甚至教育养老的集团式餐饮服务的行业组织,服务于政府企业学校,提供咨询资政,为饮食营养、食品安全、质量保障提供规范标准,为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为服务对象提供市场信息、协调沟通、资源整合等服务。”

山东泰祥集团董事长、中心专家于建洋:“校园餐饮面临着“变”与“改变”,以及如何改变的问题。”

会议更多精彩议程展播

会议宣布《校园团餐(中央厨房+终端厨房)技术岗位培训及评价标准(暂行)》即日起施行,中国校园团餐五十强企业评选、中国校园团餐突出贡献后勤工作者评选等系列联盟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荣成海洋食品展览中心、荣成泰正食品有限公司、皇朝马汉新零售中心、泰祥食品展示中心等,充分了解荣成海洋食品的产业和资源情况、食品安全的管理和防控、工业化标准化食品在中央厨房和终端餐厅的应用等,加深了对团餐行业认识。

泰祥集团中国校餐联盟示范培训基地揭牌

4月19日下午,大会进行了专业研讨会,有关专家企业代表就“企业助力校园团餐水平提升”发表专题报告,包括食品安全、生物基材料在校园团餐食品包装领域的创新应用、食品工业化生产等方面。

聚焦:联盟的2018和2019

中国校园团餐联盟于2017年12月正式成立,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起,由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研究组织以及其他组织机构组成。联盟的成立是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一步规范化的需求,直接助力校园餐饮服务水平提升的同时,最终实现流通成本低、运行效率高、可追溯食品安全源头的农产品直供学校服务体系的构建。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校园团餐联盟是配合教育系统做好高校餐饮工作的重要载体,要通过行业规范自律,不断提高学校餐饮服务水平;要建立严格的准入及淘汰机制,不断吸引优秀团餐企业加入联盟,逐渐形成品牌效应,保证联盟在行业的权威性。为推进绿色食品供应链工程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满足广大师生对校园餐饮优质服务的需求。”

联盟理事长张建华向大会做联盟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

成立专家委员会

2018年,联盟成立了以张立强为主任、张建华为名誉主任,并由14位中心专家组成的中国校园团餐联盟专家委员会。

设立专家委员会办公室

由中国农大设计院中央厨房设计中心主任张连清兼任办公室主任,相关人员陆续到位开展具体工作。筹集办公经费,租赁办公用房,委托中农食创有限公司承担盟务服务、财务服务、会务服务。

组织编制《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将使联盟发展、管理更加规范化。

重心下移考察调研为盟员提供咨询服务,整合资源

一年来,联盟到达包括山东泰祥集团、中国农科院、国家绿色食品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31家企事业单位进行考察调研,就构建校餐食品安全溯源体系、提升校园团餐技师综合素质培训等问题进行研讨和提出可行性对策。

建立校园团餐示范培训基地

江苏百斯特食品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三厨房模式)、山东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化餐饮食品应用与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北京(海航)新华空港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西餐与冷链物流)成为联盟首批示范培训基地。

扩大联盟规模

上海麦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0家优秀团餐企业加入联盟,增强了综合实力。

加强宣传推广

设计确定了中国校园团餐联盟LOGO。联盟网站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联盟的大门为更多优秀团餐企业打开。

编写完成校园团餐技师培训教材

培训教材由中餐、西餐、设备使用与维护维修、冷链物流、果蔬加工净化5个类别组成,每个类别细化中级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3个等级。

落实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

2018年,联盟成员共采购列入《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名单》的重庆市彭水县大垭合作社,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和田县玉龙喀什镇等8省27个贫困县的蔬菜、粮油、禽蛋类产品共计2684.06吨,总交易金额达1832.19万元,解决云南、宁夏、河南等扶贫地区共454人劳动就业。

2019年,联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拟在政策理论研究层面,制定相关标准、规范、编写培训教材;设立校园团餐示范培训基地;制定中国校园团餐联盟准入与退出制度;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为抓手,有质有量推动扶贫工作。

希望更多的优秀团餐企业积极参与到联盟工作中来,为绿色食品供应链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