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疫”然前行 |强化“大平台+”职业技能线上课程资源供给远程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4月24日下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了“大平台+” 职业技能线上课程资源供给远程交流会。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大平台项目负责人、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曙光瑞翼教育合作中心、北京金蓝无忧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东方宇新(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平台+”产教融合项目合作企业高管及课程开发负责人、大连天巳博物教育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会并进行深入交流。

课程建设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内核,新时代将多元融合的课程融入技能教育、培养卓越工匠,既是对匠心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也是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的不竭动力。在5G时代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深化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相关政策,抓住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扩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大连天巳博物教育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面向高校征集优秀线上课程资源,支持项目合作伙伴加入中国工匠平台和中国德师平台,将多元融合的课程融入技能教育、培养卓越工匠,发挥平台优势,助力平台实现合作共赢。

会上,大连天巳博物教育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课程平台优势、平台操作方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就“互联网+智能技能培训”方面的课程开发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大平台项目合作伙伴对岗位技能线上课程资源征集工作的关注表示感谢,并交流想法:第一,“大平台+”产教融合课程资源供给首先要坚持两个面向,既面向服务在校生的职业成长,又面向行业企业职工的终身学习。第二,要发挥好两个优势——一是平台项目已经积累了一批围绕大数据、ICT、5G、区块链、云计算等领域的重要课程,二是依托项目联通了地方高校,具备了服务区域发展的渠道优势。产教融合课程拥有的强大的社会需求,且地方院校的产教融合项目与地方诸多中小企业合作,要将巨大的社会需求和国家的政策激励、项目优势有机结合,积极开拓行业企业的职工能力成长服务线。第三,要实现两个突破。一是依托地方院校,结合各地方重点产业行业,发挥好项目再开发的强大能力,与地方中小企业紧密对接,定制开发与岗位需求更紧密结合的课程,并上传工匠网、德师网,拓宽服务面向,扩大影响力;二是在项目间建立协同机制,以课程为媒,在合作伙伴中间形成强连接,成立联合研发团队,开展新基建数字能力课程体系建设与开发工作。

各平台合作企业方负责人纷纷表示,此次中心“大平台+”与课程平台的合作为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的有机结合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丰富了在校学生实践学习的机会,是开展建设在岗职工终身学习体系的积极探索。会后,三方将一一对接,在会议上形成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课程开发方案,明确合作机制,推动实质性合作尽快落地。

(通讯员 魏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