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心基层党组织融合式发展这一年②第二党支部:战略规划研究推进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特征和历史使命,必须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新时代发展高质量提供思想指导、价值引领和政治保证。

中心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改革创新,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发展共识,提升发展能力。中心第二支部紧紧围绕部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中心“4+3”发展战略,创造性开展工作,以党建促工作思想提高,以工作推动党建入脑入心,通过深入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与监测、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决策服务、大力推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用活教育统计队伍建设服务平台、研制各类决策分析报告等工作,聚焦中心主责主业,践行“一线规则”,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促业务,增强干事创业真本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19年支部组织集中学习14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及时组织开展“教育报国守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立德树人担使命,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强基层党组织”、扶贫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研讨交流,将学习思考与工作谋划紧密结合。

 

按照中心党总支要求,积极参加机关党委和中心党总支组织的专题党课。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观看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在部机关礼堂为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的直播。组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3场专题辅导报告会的直播。认真聆听中心领导关于“中美战略竞争态势与我们的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环境育人的排头兵”“坚守初心为教育改革创新做贡献”等专题党课。组织参加中心党总支组织的夏季学习整训培训活动8次。通过深入系统的理论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化支部建设“四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支部着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拓展有机结合,围绕中心“4+3”战略发展,以及加快形成以产品为核心的经营战略展开了多次大讨论。以“我是岗位一把手”为主题,开展业务提升报告活动。让支部每位党员干部通过内部呈现的方式,将自己的工作系统化、程序化,引导大家梳理工作、明确方向、提升能力,围绕自身工作撰写业务主题报告,并在本部门和中心其他部门进行分享交流。同时,按照《教育部直属机关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的若干规定》要求,根据业务相近的发展原则,成立两个党小组。此外,支部还组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第二组,学习小组通过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组织参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应知应会测试等学习方式,并将相关理论知识点进行梳理汇总、装订成册,组织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学习小组在业务能力提升方面要求全体党员要聚焦“五种意识”,即发展意识、学习意识、研究意识、成果意识、团队意识,倡导“说、写、干、研”四种能力的提升。2019年支部动员全部党员参与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其中2名同志通过中级水平考试。支部积极参加教育部直属机关2019年春节期间回乡调研活动,形成多篇2019春节回乡调研报告,并有两位同志获得二等奖。

☆ 党建引领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第二党支部聚焦国家战略,紧紧围绕部党组决策部署和中心“4+3”发展战略,创造性开展工作,实现党建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扶贫,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与监测工作。完成《加快“三区三州”教育现代化发展建议》报告,并获孙尧副部长批示。2019年分别赴青海省海北州、海南州开展教育扶贫调研,形成《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教育扶贫调研报告》《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教育扶贫调研报告》。深入了解基层在规划制定、执行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难点。编制深度贫困县教育发展专题系列数据分析报告22篇,并全部刊发供部领导、各司局及部分事业单位参考。开展新疆、重庆、贵州等中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为脱贫攻坚等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支持。

 

党建助力规划研究,积极服务教育宏观决策,开展规划与战略研究工作。支部紧紧围绕为部党组宏观决策和中心工作服务这一核心,聚焦教育决策服务,稳步推进教育规划研究,编制各类决策分析报告,深入研究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产出丰硕研究成果,使党建工作成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和坚强后盾。基于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结题报告和阶段性研究成果,出版《大国战略:教育前沿问题的研究与探索(一)(二)》《群体定制:基于智慧互联的公共战略规划》等图书3本,刊发《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报告》100期。

 

党建推动统计创新,提升教育统计数据质量,做好统计分析服务。支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教育部提高数据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两大工作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服务好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计划,打造教育统计队伍建设服务平台,树立教育统计战线品牌影响力,做好统计分析研究等几个方面卓有成效,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保障。在面向教育统计战线开展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基础上,遴选优秀案例,出版《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案例》。以教育事业统计数据为基础,用统计研究服务教育决策。编辑了《中小学校园足球场建设情况专题报告》《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情况专题报告》等3个系列共47篇数据分析报告,对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等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系列报告在刊发后获得有关司局的好评。

  

 

教育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决策服务项目。通过组建高水平专家智库、建立覆盖全国的研究网络、开展系列专项研究、升级完善全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等举措,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监督管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全面落实中心战略,大力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推进对教育、学习和创新的本质性问题的研究,向中央和地方政府提出重大的政策建议,充分梳理挖掘优秀课题研究成果,系统总结国内外前沿探索创新经验,形成系列化的研究成果,整理形成《未来学校实验研究优秀成果选集》8部。

 

大力推行未来学校实验区建设。先后与陕西省西咸新区、重庆市九龙坡区、佛山市南海区、宁波市海曙区、广东省中山市、浙江省金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等7个地方签署《共建未来学校实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创新驱动引领教育现代化向纵深挺进,打造新时代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地、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现代新生态。

 

 

2019年启动“立幼学·育未来”未来学校实验公益捐建项目,助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面向教育部定点扶贫县威县、青龙县10所幼儿园捐赠10套中幼多维智能学习空间。结合安全教育整体要求,在未来学校研究与试验计划中,在海淀区“百校百剧”基础上,在全国开展“千校万剧”活动,将学校安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有机结合。为更好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追求,更好实现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成功举办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

  

☆以党日活动为载体 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精心设计党日活动主题,以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为载体,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支部与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感受“大数据与美”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职工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守初心、担使命”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回顾新中国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激发支部党员的奋斗精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推动教育“十四五”发展和助力加快教育现代化,第二党支部将紧紧围绕服务中心“4+3”发展战略,统筹好党建与业务建设,统筹好业务建设与队伍建设,主动服务中心、融入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忠诚、奋进、实干、创新”的支部文化,树立“教育现代化推动者”的支部品牌,全面提升支部党建质量,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努力为中心全面建设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