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心基层党组织融合式发展这一年①第一党支部:“四维”工作法炼成优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

2017年9月,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第一党支部经批复正式成立。作为所辖部门工作职能覆盖面广、干部职工平均年龄最小、工作经验最少的支部,第一党支部是中心唯一连续2年被评选为中心优秀党支部的党组织。第一党支部是如何迅速成长为优秀党支部的?我们以第一党支部的工作法为入口,一起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从“四维”支部工作法到特色党建体系

第一党支部成立以来,把带头做好“两个维护”作为支部党建的首要任务,同步打造“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的标杆支部,以及让上级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兄弟部门认可的兜底部门。

支部成立后就需要有自己的工作法,对此,全体党员同志的意见高度一致:支部工作法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经过第一党支部全体同志的共同参与、深入实践和凝练升华,形成了以抓核心、促融合、强党性、重实绩“四维”支部工作法为特色的支部党建体系。以支部工作法为起点,随后延伸落地了“四基”工程、“四力”建设等特色方法路径,摸索形成了“七个对标”“六化模式”等特色载体机制,及时建立了2个学习小组、3个党小组等组织架构,打造出了第一党支部的特色党建体系。

 

 

 支部工作法:“抓核心”

建设队伍,需要先了解队伍。第一党支部对所有党员职工的成长背景、工作习惯、心理状态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动态跟踪,发现支部的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学习主动性强、思想活跃善于创新、对公平公正极为敏感、习惯于即时性的正向激励反馈;同时,也存在着工作经验欠缺、耐心和韧劲不足、容易产生思想波动、党性修养有待提升等短板。为此,支部书记带头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树立平台意识、集体意识、品牌意识和兜底意识,按照“底线思维和一个品牌的标准”开展工作;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心发展壮大,中心品牌价值提高了,每一个人才能快速成长,每一个人的价值才能更高;大力倡导“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的理念,教育干部职工主动在工作中相互补台、一起向前,将集体的进步和荣誉作为个人受益的先决条件,在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作为突破口,支部建立了《办公室青年干部成长电子档案》并进行动态更新,及时了解年轻同志成长情况,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指导和帮助青年干部在教育、住房、婚恋等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迈好步子、打牢基础,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组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小组、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小组,为党员常态化、系列化开展理论学习提供平台、创造条件。

 

支部工作法:“促融合”

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方向是坚定的,关键是如何融合。第一党支部全体同志群策群力,重点做了三件事:第一件,按照“业务相关、新老均衡、便于组织”的原则,设立3个党小组,探索建立支部学习、会议、活动轮值主持制度。第二件,开展“我是岗位一把手”系列活动,建立人人讲党课机制并探索开展案例式、授课式、沙龙式、现场式等新型党课,2019一年内密集开展8期共44次。第三件,提出问题课题化、课题成果化、成果制度化、制度实践化、实践规范化、个人专家化的“六化模式”,开展“聚焦专业化服务提升”专题调研,形成《事业的根基:中心人力资源战略分析报告》《唱响教育援疆的克拉玛依之歌》等成果8个、制度16项;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建设上线了中心OA系统,以实际行动践行“一线规则”。

 

支部工作法:“强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提升党性修养,是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终身必修课。结合支部青年党员干部多的实际,第一党支部启动实施“党性修养提升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分年度从细从实制订个人党性修养提升计划(指导非党员职工制定个人职业素养提升计划),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召开个人思想提升和学习进步交流会,不断强化党员的政治修养、理论修养、道德修养、组织纪律修养和能力修养。通过该计划的实施,党员同志的精气神更足了,支部的凝聚力更强了,学习提升的自觉性更高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站位更加凸显。目前,第一党支部8名非党员职工都积极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入党比例达100%,党员发展已形成梯队,党组织的感召力充分彰显。2018年起,第一党支部发起了“共产党员献爱心、温情助养滇西贫困儿童”活动,助养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戈勒乡贫困孤儿肖莲小朋友,帮助其顺利完成小学至高中阶段的学习,使党员同志对“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通过这一纽带进一步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支部工作法:“重实绩”

办公室工作面宽、强度大、要求高,必须牢固树立实干担当的作风才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并不断创新突破。激励年轻的干部职工积极作为、努力奋斗,鲜明的考核与评价导向必不可少。为此,第一党支部制定了《办公室月度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第一党支部及所辖部门推优评优工作办法》,创新开展过程实绩考核、分层协商工作,努力做到月度即时激励,即月度考核排名前20%的干部,增加当月弹性绩效奖励,并作为推选“每月之星”“党员先锋岗”的依据。同时,构建完善周、月、年中、年度四段考核体系,每周以周报为抓手,坚持一般性工作周周有句号;每月以《月度绩效协商表》为工具,初步形成可追溯、可参照的规范化工作档案;年中复盘及时总结问题并进行纠偏;年度考核突出实绩导向,拉开差距。

过去的一年,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第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部党组、直属机关党委、中心党总支部有关工作部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支部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创建优秀党支部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现在,“中心是我家、一支部是一家”的主人翁意识已深入人心,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文化基因和客观公正、风清气正的团队风气已在支部落地扎根。

2020年,第一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标准和更新的举措持续创先争优,不断巩固提升“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站位,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