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二期应用课程研究班
陆小华:CDIO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16-07-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6日上午,汕头大学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小华为第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作了“汕头大学CDIO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

  陆小华围绕工程教育认证带来的挑战、CDIO(Conceive构思、Design设计、Implement实施、Operate操作)核心内容、汕头大学一体化设计导向CDIO改革的主要思路等内容,详细介绍了汕头大学CDIO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经验和探索成果。

  通过介绍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国际工程教育联盟IEA认证标准,分析工程教育认证给我国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陆小华指出,教育的两个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要求学校的每个专业必须首先确定其基本定位,再根据基本定位制定学校及专业培养标准。陆小华以上述两个根本问题为切入点,探索了工程教育相关问题,详细阐述了CDIO的核心内容。陆小华指出,CDIO的核心内容包括愿景、教学大纲、12条标准等三个方面。CDIO的愿景是为学生提供一种强调工程基础并建立在真实世界产品和系统之上的工程教育,目的是将学生培养成能够掌握深厚技术基础知识、领导新产品和新系统开发以及运行、理解技术研究与发展对于社会的重要性和战略影响力的人才。CDIO教学大纲把工程师所需要的能力分解到学生表现层面,实质是建立了一种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包含12条标准,这些标准可应用于实践并成为工程教育的有效方式。

  陆小华指出,汕头大学一体化设计导向CDIO改革,就是将教学大纲分解细化为专业培养目标,通过培养目标实现矩阵将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分配到每门课程,各门课程根据自身特点承担相应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任务。陆小华分享了汕头大学OBE-CDIO工程教育改革案例,说明了采用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的原因以及OBE改革目标。陆小华指出,应以专业培养为实施OBE的着力点,以泰勒课程理论划分实施阶段,包括选择教育目标、设计教育经验、组织教育经验、评价教育计划。

  陆小华最后引导学员们总结和反思如何才能更好地进行CDIO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探索。陆小华强调,CDIO直接以“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这两个关键问题为出发点,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OBE是质量保障体系的工具,有助于理顺“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的逻辑关系,有助于贯彻顶层设计并实现持续改进。

  (责任编辑:乔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