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二期应用课程研究班
王文槿:职业院校的能力本位课程建设与教练式教学

发布时间:2016-07-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6日上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培训交流部主任王文槿应邀为第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作了“职业院校的能力本位课程建设与教练式教学”的专题报告。

  王文槿结合大量国内外院校案例和教育信息,系统介绍了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职业教育形势以及我国职业教育现状,详细解读了能力本位课程的国际要素以及能力本位课程的开发要素。

  王文槿指出,在技术更新、职业更换、全球化、知识经济的推动下,建设能力本位课程是劳动力市场对职业教育的要求,职业教育必然要进行调整。欧盟的经验证明,现代职业教育和传统职业教育不仅仅是中高职衔接、高职升本科的关系,二者在内容、时间、形式、对象、以谁为中心等方面都存在差异。能力本位是区分职业教育学生培养与普通教育学生培养的重要因素。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应具备四个方面的能力:一是知识,特别是隐性知识;二是能力、技能,尤其是软技能;三是素养;四是空间能力。

  王文槿指出,能力本位课程的开发可通过DACUM法(Developing A Curriculum教学计划开发)实现,它的本质是一种分析和确定某种职业所需能力的方法,现已成为一种科学、高效、经济的分析确定职业岗位所需能力的职业分析方法。与能力本位课程相关,还有一种能力单元课程,能力单元课程对应着学生就业的职业。应先明确学生就业需要的课程,确定课程后再划分专业。DACUM法和能力单元法都是用一个一个能力点来构建课程,能力领域决定核心课程。在教学设计时,都要有表现标准、教学能力和策略方法,在学生能力评价时更注重过程性,不分级别,只分通过与不通过。

  王文槿指出,现代职业教育的根本是要以学生为中心采用教练式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的关键在于学生能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课堂与传统课堂不同,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进行积极参与,学生是主动学习者,教师是学习促进者,教学强调理解和促进学生不断提问;学习和社会互动联系,知识是复杂和多维度的体系,以多元智能为基础;评估将融入课堂教学与研究活动中,能够检验学习质量;改变学习范式意味着进行知识重构,以促进能力提升为目标。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