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第二、第三党支部联合上海高等教育建筑设计研究院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结合业务工作,中心第二、第三党支部联合上海高等教育建筑设计研究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传承红色精神,奋进复兴征程。中心党总支部副书记、副主任邬国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为主题,展现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期间“八百壮士”奉命坚守四行仓库的感人事迹。来到纪念馆,外墙上触目惊心的弹孔和硕大的窟窿赫然映入眼帘,那满目疮痍的枪炮痕迹印刻着战斗的惨烈悲壮,深深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党员们依次参观“血鏊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大主题展区。其中,“坚守四行”展区用模型生动再现了“积极备战”“夜袭仓库”“舍生取义”“浴血奋战”“就地取材”“伤员救护”“团附训话”等场景。整个展馆运用实物、照片、沙盘模型、影视片等素材,真实详尽地展现了历史全貌,尤其是大量陈列了当时国内国际社会对此次战役的新闻报道、烈士们的亲笔手稿和遗物,从外界和自身两个角度深刻表现出“八百壮士”拼死抗敌的决心、不怕流血牺牲的军人气概和挽救民族危亡的爱国精神,让大家强烈感受到来自灵魂深处的震撼和洗礼。

此次参观让同志们深刻体会到新中国成立的艰辛与不易,也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们纷纷表示,自己不仅要铭记历史、感恩英雄、珍惜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和平生活,更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将爱国热情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爱岗敬业,勇挑重任,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个人潜力,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通讯员 汪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