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最新!《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来了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编制背景

南京大学办学历史悠久,作为一所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南京大学位列首批“双一流”大学之列,紧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到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标准作为未来校园建设的发展理念。

南京大学以苏州校区建设为契机,结合江苏地缘、经济、科技、文化优势,呼应长三角发展对“科技驱动创新”战略落地的需求,回应新时代对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的关切,以“家国天下一盘棋”的大格局、新起点和高站位来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推进解决“卡脖子”科技难题、服务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彰显新时代高等教育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位于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总规划占地1189.31亩。作为一个大型校园,其在规划、设计、建设与运营过程中,需要统筹考虑校园规划设计系统协同性问题和多方建设参与衔接性问题。2021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南京大学达成合作意向,为其提供新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服务。

通过编制《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落实南京大学的学科发展目标定位以及苏州校区的功能定位,衔接各类战略部署和空间布局的编制工作,指导一系列专项设计,提高规划建设理念与后续落地实施之间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保障校园建设与学校发展高度匹配以及高标准、高质量落地。

编制内容

针对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规划建设要求,在全面开展基底诊断、现状分析及案例借鉴,科学梳理总体规划目标的基础上,以后续的实施和运行需求为导向,从学科发展空间、校园风貌特色、绿色低碳交通、海绵校园景观、地下空间、绿色健康建筑、综合能源、智慧校园、投资估算等九方面制定合理的规划控制和建设实施导引,以便后期组织协调,分解工作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统筹推进校园建设工作。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内容框架

突破与创新

1.架构提升

导则增加了投资估算专篇,充分合理的进行评估,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2.内容深化

在以往侧重规划导则内容的基础上,针对部分重要单体建筑,增加单体建筑的控制引导要求。

3.突出亮点

深度挖掘新校区规划设计特点,通过对若干具体项目/技术提出更为完整、完善的控制引导要求,形成一系列新校区的建设亮点。

建设细节

一、延续南大风格

红框、青砖的“灰红”搭配,是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老建筑的一个显著特征。

为了延续百年名校敦厚雄伟的建筑印象,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教学楼通过相同元素的柱廊相连,在6#教学楼、7#教学楼、8#教学楼外立面及柱廊位置都选用了青砖,规格为400*200*100毫米。

二、融入苏式园林

苏州校区不仅是“南大的苏州校区”,更是“苏州的南京大学”,百年名校来到苏州,自然也需要融合苏州文化。

项目效果图

为了将苏州文化、苏州风格、苏州韵味融入到校园中,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在校园设计了尺度相宜的广场和庭院空间,在不失高校庄严的学术氛围的前提下,为校园带来了古色古香的苏州园林意蕴。在东区校园,建设方正在因地制宜地建造6000平方米左右的苏式园林。

项目效果图

苏州是世界著名的水城。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充分汲取地域禀赋,尊重现有地理特征,将苏州水乡特色融入校园,建筑规划布局与山体水系互动,正在建设拥山抱水的图景:近观庄里山、渚镇河,远眺烟波浩渺的太湖水。

项目效果图

三、三星级绿色校园

南大苏州校区按照国家三星级绿色校园设计,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绿色建筑比例100%、装配式建筑比例100%。

项目效果图

未来,人们在南大苏州校区欣赏屋顶花园等美景的同时,还能体验到内遮阳节能系统、绿色材料及保温体系、节能照明系统、雨水收集系统、太阳能系统、自然通风系统等的环保美丽。

南大苏州校区将充分挖掘地下空间价值,除机动车停车区域,还设置了教学空间、大型实验空间、展览展示空间、综合报告厅、餐饮厨房等各种功能

四、促进多学科交融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重点打造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化生医药与健康工程、地球系统与未来环境、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五大学科群。顺应国际一流大学大学科、大融合、大发展的特点,南大苏州校区采用学科组群集群设计,促进各组团互联互通、多学科交融。

教学组团建筑采用了多首层的设计手法,师生可以通过生态大屋面进出各个楼层,以此促进学科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