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全覆盖、全流程、全要素,教育统计基层主管领导在线培训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

11月8日,在立冬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基层主管领导培训班顺利结业。

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主管领导在线培训结业式

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主管领导在线培训结业式直播现场

本次培训班是教育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第一次面向地市区县教育统计主管领导的线上专项培训。

11月1日-11月8日,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所辖438个地市2763个区县教育局的3338名教育统计分管领导参加了培训。共有2743人完成培训,通过考核,结业率为82%,优秀率达58%。共选出优秀学员33人,优秀班级8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学习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主管领导在线培训学员(部分)

本次培训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主办,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具体承办。培训期间,3000多学员围绕“政策解读”、“数据应用”、“实践案例”三个专题,完成了17门课24课时的学习。此次培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从课程的设计开发,到案例教学的分享,从调研学习者需求到分享交流大家的学习体会,实现了培训全过程的完整记录,做到学员学习总体情况和各地培训组织管理方式全方位的及时反馈和总结。

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主管领导在线培训课程安排

课程设计科学,内容丰富接地气

第一天开班仪式,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楼旭庆副司长从“立足新阶段,落实教育统计改革新要求;站在新起点,服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把握新变化,进一步改进完善教育事业统计;迎接新挑战,推动教育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四个方面和学员做了分享。邀请了资深专家,如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讲解《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石中英院长亲自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讲解《数据的采集、分析与决策》,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讲解《教育管理背后的大数据分析》。

开班仪式上楼旭庆副司长宣布开班

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主管领导在线培训授课专家

本次培训首次采用“线上案例教学”方式,分别邀请省级、区县级、学校级三位主管领导,从新任校长的改革决心,到教委主任的工作目标,再到教育大省的科学谋划,同大家交流分享。通过他们的实践,3000多位局长们从管理者的角度,以省为单位,围绕“落实统计督察整改意见,推动教育统计改革”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从32个班级提交的研讨报告中看到了基层领导对依法统计重要性认识的提高,看到对国家推进教育统计改革的殷切期盼,体会到大家用光明磊落的数据为教育管理和决策提供优质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省级、区县级、学校级视频案例

组织保障得力,培训质量有保障

今年的全覆盖培训在组织管理上有新的特点:

1.制度健全

成立培训专项工作组,同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成立32个省级培训群,还建立了班委群、平台技术群和助教群。

2.工作机制完备

培训未启打卡先行,给3000多名学员提供更便捷的交流互动平台;班委群每天早通知晚总结,不仅做好当天课程时间、内容和专家早提醒,还做好当天各省培训情况的晚总结;助教群在各省培训群做好每天课程学习提醒,打卡预通知,随时回应学员疑问。

3.培训服务精准

每天提供截止前一天24:00点各省培训学习情况和打卡学习数据分析,方便各省了解培训情况。

4.班级活动丰富,互动形式多样

本次线上培训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进行班级管理,在32个班的班委们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各班学习气氛浓厚,学员学习认真,学习成效显著。每晚20:00点的打卡成为每个班级学员翘首以盼的班级活动,围绕每天不同的打卡主题,大家思考分享,互相点赞,工作组每天都选取学员精彩分享发在群里,气氛热烈。

5.组织有序,各级认真负责

工作组成员和各班培训负责人、班主任、班长以及助教们整个培训期间做好全程服务和管理,他们的敬业和认真得到学员一致好评。正是得益于他们的辛劳付出,才保证了这么大规模、持续8天的线上培训秩序良好,顺利完成。

培训成效显著,学员收获大

从培训学员的打卡分享和各班研讨小结里看到,本次培训有以下三个突出成效:

1.有效提升了大家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统计业务素养

很多局长在分享中提到充分认识到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对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要求,以及对规范开展统计工作和统计指标等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2.互动交流使大家有更多借鉴、启发和思考

本次培训首次采用线上案例教学的方式,省级、区县级和学校级三个发生在实际的经验案例让大家觉得更有针对性和实操性,大家都觉得,以省为单位组织的研讨和交流,既是一种督促,也是一种互鉴互学,对工作非常有启发意义。

3.今后开展统计工作有了新思考

今后开展统计工作有了新思考,更加坚定了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和信心,也希望今后部里能够组织更多这样高水平的培训学习。

培训后学员留言

培训有时限,学习无止境,统计服务永远在路上。今年是落实统计督察整改意见,推进教育统计改革的关键年,所有统计人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下一步,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将继续结合大家的实际需求和事业发展改革的需要,努力为大家搭建更多的学习平台和优质的课程,共同推进教育统计事业更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