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以碳之名 向绿而生——第四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持续推动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规划建设,完善和巩固绿色学校后勤智慧建设生态体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11月4日,第四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如期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落实国家“30‧60”双碳政策的要求,推动《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落地实施,邀请来自全国各省教育行政部门,部属高校、省属高校,职业院校以及业内龙头企业,共同分享、探讨校园节能前沿技术方向,探索校园“碳发展”能源规划路径,促进技术产品应用和项目落地转化,搭建学校与企业之间绿色学校后勤智慧建设项目的对接交流平台。

专家致辞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家3060战略的布局和落实之年。“十四五”期间,海南省教育厅将积极推动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开展学校低碳发展工作,制定教育领域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吸取“十三五”期间工作经验,加强海南省教育厅与其他省份的互动交流,落实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推动校园碳达峰之日早日到来。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学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肩负着提高人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和有效参与能力,普及生态环保知识技能,培养生态环保人才的重要任务。教育系统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意义重大。

国家节能中心宣传培训处处长陈仲伟:国家节能中心始终紧扣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工作重心,积极开展节能政策规划和研究、节能技术推广、节能服务理念等工作,下一步将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加强协同,共同推进绿色学校创建行动。

国家电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功成:国家电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高度重视校园节能领域,结合自身优势,始终按照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开展的清洁供暖进校园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教育系统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今后也将继续保持协同合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实施。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总监徐少山:绿色、节能和双碳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连续四年举办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目的就是搭建广泛参与的协作平台,充分发挥中教能源研究院的团队优势,推动教育系统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主旨发言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规划建设,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以“提升高校节能减排体系化建设与管理水平”为题为大会作主旨发言。

邬国强副主任介绍了学校绿色发展与国家“双碳”战略以及学校节能减排发展的趋势,自绿色学校创建以来,结合获批2018年住建部绿色校园示范工程的天津大学北洋校区、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等实际案例,对新建校园节能工作及既有校园改造进行了深度剖析。

校园节能减排体系化建设工作要做好以下七点:

▋ 一是要科学做好绿色校园规划;

▋ 二是要建设校园高品质绿色建筑;

▋ 三是要提高校园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

▋ 四是要推动校园后勤智慧化建设;

▋ 五是要通过创新机制体制挖掘校园节能潜力;

▋ 六是要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 七是要加强与发改、机关事务、住建等部门的协同。

高校应积极响应双碳战略,优化存量、谋划增量、减碳量化,通过整体规划、统筹实施、稳步推进,推动校园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创建绿色学校!

专题报告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有为就中共中央文件中指出的“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绿色畅通,防范风险”一一作了详细解析,就气候变化跟双碳工作的影响作了客观论述,并站在全国的角度介绍了节能减排推进的举措。

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上海市教育后勤管理中心主任、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旭分享了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成果,介绍了上海市的大中小学开展以开展绿色文化、绿色环境、绿色行为、绿色管理为主题的绿色学校创建行动,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新风尚新时尚。

国家电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姚卓介绍了开展能源物业服务的工作计划。指出新型的能源物业服务是基于能源市场的需求,从托管行业独立出来的能源消费托管服务,融合综合物业服务形成的新型综合服务模式。

大会的顺利召开,完善并巩固了绿色学校节能环保工作生态体系,奠定了2022年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及践行校园双碳目标的良好基础,各方代表将同心协力,共谋未来绿色学校新发展、新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