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5-11-03                               来源:教育部

11月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扎实做好“十三五”教育工作,努力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深刻认识当前新形势、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强调,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等教育重点难点,准确把握加强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证,准确把握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教育主题。要把学习贯彻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顺利完成教育规划纲要后五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深化教育改革。

  会议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4项要求。一是抓好学习。抓紧印发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通知,专门制定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召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大会,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抓好研究。要组织动员高校、教育研究单位、教育咨询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加强对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尽快拿出研究成果,最大限度凝聚广大干部师生和人民群众共识。三是抓好宣传。教育媒体要开辟专栏专题,全面深入宣传全会精神,准确解读全会对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各地各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经验做法和进展成效, 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营造良好氛围。四是抓好落实。要认真总结“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经验,切实做好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任务。要统筹抓好当前工作,确保年底按时保质完成教育重点任务,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顺利开局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