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高书国:社会转型背景下的教育战略规划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24日下午,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书国为第三期研讨班学员作了《社会转型背景下的中国教育战略规划》专题报告。高书国现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多年从事教育宏观政策研究,曾参与《2007-2012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全国教育事业“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研究和起草工作。

  在三个小时的报告中,高书国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转型、教育战略规划理论与方法、2030年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目标构想以及“十三五”教育规划整体思路等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

  高书国指出,未来世界教育将呈现竞争化、融合化、职业化和标准化的发展趋势。我国的教育必须适应这一新趋势,与时俱进开展战略转型。高书国以全球52个主要国家人力资源竞争力的调查结果为例,指出我国的人力资源竞争力排名从2000年时的27名上升到2012年的14名,实现了对发达国家教育的局部超越,开始由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高书国强调,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既要为实现工业化服务,也要为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转型服务,并应围绕这两项服务任务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第一步,2015年初步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中高等职业教育全面衔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体制基本建立,职业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进一步增强。第二步,到2020年时,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体系的层次、结构更加科学,院校布局和专业设置适应经济社会需求,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深入人心,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共同推进的技术技能积累创新机制基本形成,各类职业人才培养水平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王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