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开辟产学研用新领域 塑造海丝发展新优势
2023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3-11-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29日,在中国教育部、厦门会区各省份(闽、粤、桂、琼、滇、深等)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厦门大学牵头,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及厦门、深圳等省区市教育厅(局)共同承办的2023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 

本次会议以“开辟产学研用新领域,塑造海丝发展新优势”为主题,聚焦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来自中国、加拿大、英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地区)的高校校长、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近300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主持。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席茹、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绚致辞,中国科学院欧阳钟灿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及工程院乐思·萨缪尔森(Lars Samuelson)院士等作主旨报告。

张荣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行动任务中,推动科技创新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在全人类应对共同挑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2021年以来,我校牵头五省两市、科研院所和企业成功举办了2021、2022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深度合作。在巩固拓展往届会议成果的基础上,本次会议以开辟产学研用新领域、塑造海丝发展新优势为主题,将持续拓展合作的广度、深度,深化模式合作,探索长效机制,推动产业应用融合发展,加快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产学研用国际合作新格局。

席茹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习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一直以来,中国教育部着力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制度性、系统化、全方位深化教育对外开放。2018年我们首创搭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开辟合作共赢新领域,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聚焦产业需求,推进科技创新,取得了喜人进展。她希望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携手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会区,充分发挥五省份各自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协调各方深度对接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及产业应用,打造了区域开放合作新平台。围绕开辟产学研用新领域,塑造海丝发展新优势,共商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共绘蓝图,共创未来。

 

李绚代表福建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年来,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广泛开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全面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共同发展,形成了航海技术等一批科技成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照顾人民惠及民生的好项目,架起民心互通的桥梁。本次会议将与各方携手同行,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加快优化一带一路合作格局布局,密切与各区域的科研合作,提升互联不同水平;开展务实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发展,推动优质资源全球范围开源开放,共建共享;打造一流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支持重大教育科技研究合作,为全球互联互通贡献福建力量,为国际经济合作搭建平台,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

本次会议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及厦门、深圳等省市设海洋科技与工程、未来显示技术、绿色智能装备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22个分论坛,各国与会学者将从产学研用多个层面展开深度探讨。据悉,下一步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将组织发起会区学科联盟、合作共建共享机制等活动,为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