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开放创新 融合发展——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湖北分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4日,在中国教育部、湖北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湖北省教育厅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湖北分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启幕。

此次会议主题为“开放创新 融合发展”,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校长、院士、专家学者等200余人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机遇与挑战。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新宇,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欧洲科学院院士、柏林洪堡大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工程科学学院外籍院长尤根·库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席茹视频致辞。

邵新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湖北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光荣使命,着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李元元在致辞中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思路,率先在中国提出“学研产结合”,对内加强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联系,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对外与全球高校和机构建立合作往来,促进世界一流科技成果的产生。

席茹在致辞中指出,加强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是世界各国的广泛共识。希望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携起手来,更加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加快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

尤根·库思重点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及着力培养驱动科学研究、引领未来科技和产业变革的人才培养目标。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多项合作平台揭牌仪式和项目签约。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易辉明主持揭牌和签约环节。

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与法兰克福大学共建中德心肺科学联合实验室;武汉科技大学与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尼日利亚圣约大学、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学共建中非低碳冶金中心。

同时,湖北全省23所高校院所与国内外机构分别签署了华中科技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本硕联合培养协议、武汉大学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协议、武汉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金融学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协议等18份合作协议。

据悉,2022年,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指导下,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等四所高校,首次成功举办了“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4场分论坛,推动了湖北省高校与国外高校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湖北15所高校393名研究生实现了中外导师联合培养。今年,湖北省首次成功举办了“开幕式+分论坛”,会议聚焦“产学研用融合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增进人类福祉”三个议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湖北6所高校将分别牵头举办8个专业领域的25场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