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提高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高质量发展丨IFIE2023·分论坛一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12月15-16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

论坛以“建设教育强国 培养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型高校转型十年与未来展望”为主题,设置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围绕“自主培养能力提升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转型与课程建设、拓展领域与构建新合作格局、智慧建造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产业创新与塑造新质生产力人才基础”等议题,探讨进一步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发挥特色和优势,聚焦服务地方,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对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提供人才支撑。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发挥好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人才支撑作用。当前面临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问题,要充分发挥应用型高校自主培养国家战略人才的主阵地作用,增强人才培养自信,创新体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分论坛一以“自主培养能力提升与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三个议题进行探讨:系统构建卓越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体系、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要素重构与载体创新、专业集群与复合型人才培养。

议题一:系统构建卓越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本议题将从坚持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卓越工程师试点建设等方面,邀请相关高校领导分享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的经验,总结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议题二: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流程重构与载体创新

本议题从课程设置、教学环节、产教科融合等人才培养的微观层面,探索以职业岗位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流程新机制、新载体,培养推动国家和行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有效解决一线实际问题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议题三:专业集群与复合型人才培养

专业集群是应用型本科高校培育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重要载体。本议题将邀请职业院校、地方转型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从不同角度解读专业集群的产业逻辑,探讨专业集群建设的知识逻辑、人才培养逻辑及管理逻辑,分享专业集群的规划、布局、建设、运行、保障和评价等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