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深化产教融合,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丨IFIE2023·分论坛二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12月15-16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

论坛以“建设教育强国  培养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型高校转型十年与未来展望”为主题,设置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围绕“自主培养能力提升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转型与课程建设、拓展领域与构建新合作格局、智慧建造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产业创新与塑造新质生产力人才基础”等议题,探讨进一步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发挥特色和优势,聚焦服务地方,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分论坛二以“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分两个议题和一个对话会进行探讨: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多元创新主体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有组织科研与深化产教融合。

议题一: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部署,并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培养造就了一批高素质创新人才,是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必然选择,对于建设教育强国、服务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分论坛将聚焦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创新人才需求,邀请知名专家对聚合高校科技资源,发挥人才科技优势,瞄准颠覆性技术和未来产业对创新人才需求,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路径、机理、关键要点开展交流。

议题二:多元创新主体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

应用型大学肩负着培养造就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的使命,是科技赋能、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创新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区域经济持续增长的创新主体。

分论坛将邀请应用型高校、研究机构围绕多元创新主体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中的创新平台搭建、产业创新经验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进行分享与交流。

对话会:有组织科研与深化产教融合

产教融合是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更是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建设教育强国,要增强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深化高校有组织科研是重要一环。高校以有组织科研为创新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和技术源头供给,以有组织产教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有组织人才培养夯实高水平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根基。

分论坛将聚焦应用型高校在深化产教融合过程中推进有组织科研的创新实践案例,邀请相关负责同志分享应用型高校开展有组织科研过程中产教融合共同体、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建设经验和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