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数智赋能,产教融合课程重构丨IFIE2023·分论坛三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12月15-16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

论坛以“建设教育强国  培养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型高校转型十年与未来展望”为主题,设置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围绕“自主培养能力提升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转型与课程建设、拓展领域与构建新合作格局、智慧建造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产业创新与塑造新质生产力人才基础”等议题,探讨进一步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发挥特色和优势,聚焦服务地方,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提升为与科技、人才并列的国家三大基础性战略支撑,并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2023年2月,世界数字教育大会聚焦“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进一步强调要持续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智慧教育新生态,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国际共识和趋势。

分论坛三以“数字化转型与课程建设”为主题,分两个议题进行,通过专家报告、典型分享、圆桌论坛的形式,深度探讨,分享关于数字化转型与课程变革的新鲜观点和经验,并将发布产教融合课程改革创新项目计划。

议题一:数智技术与课程改革

VR技术赋能课程教学。通过VR沉浸式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更深入地理解知识点,使教育领域更高效地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论坛将分享如何创新“理实虚用 四位一体”教育数字化新理念,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将“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及工作应“用”场景,开发出VR孪生教学系统,建设VR教学云平台,落地“VR+全时空”教育解决方案,使虚拟工作学习情境更好地配合、服务真实工作情境,构建“VR+产教融合”教改新模式。

分论坛将与大家分享知识图谱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知识图谱被称为“人工智能的基石”,如何将知识图谱与课程教学深度结合,通过搭建课程、学科以及专业知识图谱,优化知识表达,让知识“看得见”、“看得清”。

论坛将分享“四真三化”(FT)课程开发模式,并以先进信息技术赋能课程开发,构筑课程开发智慧系统,实现教师在鼠标点击之间,领略课程解构与重构的神奇与可能。

议题二:产教融合与课程重构

产教融合落地的根本在课程。实施产教融合,创建多元主体开放众筹新生态,推动学校编成结构改革创新,从课程-课程类别-专业-系-学院的结构,向课程-课程模块-专业集群的结构转变,推动课程供应链变革 。

 课程教学改革不是某个要素或某个环节的变革,而是系统变革、内生变革和持续变革。教师是教育活动的主导者,是构成教育活动的支撑性要素,是数字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也是破解教育数字化转型难题的关键点。典型院校将分享产教融合课程改革实践思考。

圆桌论坛:数智赋能产教融合课程实践

随着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的推进,促使数智技术更好服务课程改革。在构筑课程教学数字化转型创新平台、探索适应数字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的过程中,如何从经费投入、资源供给、教育新基建、运营维护以及教学应用与服务支持等方面建立健全机制体制?在实施产教融合的过程中,产教融合型课程设计与实施、教学组织形态、企业参与、数字技术支持、学习方式、学习评估等会有哪些变与不变?支持体系如何保障?围绕这些问题,与会专家、院校领导将以圆桌论坛形式深度交流。同时,分论坛将发布产教融合课程改革实验项目计划,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