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拓展领域与构建新合作格局丨IFIE2023·分论坛四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12月15-16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

论坛以“建设教育强国 培养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型高校转型十年与未来展望”为主题,设置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围绕“自主培养能力提升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转型与课程建设、拓展领域与构建新合作格局、智慧建造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产业创新与塑造新质生产力人才基础”等议题,探讨进一步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发挥特色和优势,聚焦服务地方,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新征程上,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而国际化人才是我国参与和塑造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培养国际化人才需要依靠我国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宗旨的高等教育。通过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我国参与全球性事务及问题解决的能力,加快推动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

本届会议,分论坛四以“拓展领域与构建新合作格局”为主题,分两个议题邀请专家开展研讨与交流:国际化人才培养助力构建国际化发展新格局、国际人才培养与“走出去”的实践探索。

议题一:国际化人才培养助力构建发展新格局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明确提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本议题将聚焦探索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邀请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代表就积极推进应用科学教育、开展产学研用国际合作、夯实合作交流平台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为构建国际化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议题二:国际人才培养与“走出去”的实践探索

高校建设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结合点,应将培养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将拓展领域与构建新合作格局作为重要目的,将培养胸怀天下的国际化人才作为坚定的政治自觉与政治担当,以教育对外开放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强有力支撑。

本议题将聚焦教育对外开放,邀请典型职业院校和有关机构专家代表就提升“秦岭工坊”、“班墨·学院”国际产能合作,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升级版等内容进行优秀实践案例分享,探讨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促进各国职业教育繁荣发展,在产业发展、技能开发、稳定就业等世界普遍关注的议题上积极提供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