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五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俞涛校长为第五期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3月31日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为研讨班学员作了“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思考与实务”的专题报告。

  俞涛校长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1年颁布的《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法》(ISCED)为理论支撑,详细介绍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办学定位、发展现状以及学校“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制定情况等方面的内容。俞涛指出,《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法》把高等教育从高职教育到博士研究生教育分成了四个等级,在各个等级教育中都始终强调职业知识、技能的重要性,因此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也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俞涛强调,学校发展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必须明确学科专业定位,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走出有学校特色的改革道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以“优先发展带领性学科,依托工科、服务工科、引领工科”为学科发展指导思想,强调优先发展工科,管、经、文、理、艺等学科依托工科、服务工科、引领工科。

  俞涛进一步指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近年来一直注重内涵建设,在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办学质量方面做了一系列尝试。一是以资源共享、面向应用、特色为先、鼓励交叉的原则优化学院与学科布局,成立了工学部、文理学部,重建了高职(国际)学院;二是优化调整培养计划,控制本科、高职专业总学分,试行完全学分制;三是对机械工程、自动化、机电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建设进行应用本科试点;四是加强骨干教师与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答疑制度;五是优化调整国际合作布局。

  (责任编辑:韩菁菁)